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晋城行】晋商“豪宅”看潘家大院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刘威成 2017-08-08 23:5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这里有鬼斧神工的奇秀山川,有遗世独立的古堡民居,有蜚声天下的名人志士。美丽晋城,迎全国网媒。8月7日至10日,2017全国网络媒体晋城行暨百万粉丝走进山水晋城大型采风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红网、东方网、大众网、华龙网、腾讯、网易等40余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参加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参与活动,并将用文字图片等记录晋城美景,带您领略蔚为壮观的皇城相府、天官王府、郭峪古城等官宅民居,感受缥缈奇幻的蟒河、九女仙湖、王莽岭等太行山水……

质朴本色的潘家大院。

潘家大院一角。

  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晋城报道

  8月8日,2017全国网络媒体晋城行暨百万粉丝走进山水晋城大型采风团一行走进潘家大院。在如今保存完好的晋商大院中,气势恢宏如乔家大院,庄重雅致如渠家大院,若论质朴本色,则要属潘家大院。

  潘家庄园坐落在距阳城县城五公里处的南安阳村,该村2006年被山西省政府公布成为“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是“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潘家庄园是一座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院落,占地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又称为“潘家大院”“潘家十三院”。

  潘家十三院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总占地面积六千多平方米,房屋三百九十余间,安阳潘氏从明万历末年开始,重视农耕,后逐渐经商。在家族鼎盛时期,潘氏族人决定在安阳本地兴建一座精美的宅第。他们选择了上海徐光启九间头四合院为样子,结合黄土高原建筑元素为特色,请皇宫的内务府和工部的有关设计大师进行设计规划。这个院子分为十三个院,有晋贤院、账房院、西厅院、老院、中院、后头院、厨房院、加工院、轿厅院、东花园、中花园、西花园、铺院十三院。

  随行导游介绍,由于此前重视农耕,后来才逐渐经商,潘氏家族“耕读传家”之风于建筑上也处处得以彰显。在大院第一道正门中槛之上的走马板上,雕刻着“所其无逸”四个大字,意在告诫潘氏后人不要贪图安逸、不思进取,要克勤克俭、继续努力。而大院建筑的装修,虽做工精细,却简洁疏朗、毫不奢华,处处显示着节俭的家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