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晋城行】一组图带你看一代名相故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刘威成 2017-08-08 21:3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这里有鬼斧神工的奇秀山川,有遗世独立的古堡民居,有蜚声天下的名人志士。美丽晋城,迎全国网媒。8月7日至10日,2017全国网络媒体晋城行暨百万粉丝走进山水晋城大型采风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红网、东方网、大众网、华龙网、腾讯、网易等40余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参加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参与活动,并将用文字图片等记录晋城美景,带您领略蔚为壮观的皇城相府、天官王府、郭峪古城等官宅民居,感受缥缈奇幻的蟒河、九女仙湖、王莽岭等太行山水……

  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晋城报道

  8月8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皇城相府景区,走进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故居。皇城相府将明代建筑与清代建筑巧妙结合,形成了集古代民居、官宦宅邸、庙院宗祠、书院学堂、防御工事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独特建筑风格,整座建筑反映了明末社会状态及清初政治面貌和宗教信仰。时刻新闻记者用一组美图记录,带你看古代建筑的博大精深。

皇城相府是一座集军事防御设施和官宅民居于一体的城堡式建筑群落,为清代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康熙字典》总阅官、辅佐康熙皇帝半个世纪之久的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故居。康熙皇帝曾两次下榻于此,因此,人们把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堡称为“皇城相府”。图为皇城相府景区的节目表演。

皇城相府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枕山临水、城墙雄伟、雉堞林立,房屋则朴实典雅、错落有致,是一座别具特色的城堡式建筑群。

皇城相府的建筑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且将明代建筑与清代建筑巧妙结合,形成了集古代民居、官宦宅邸、庙院宗祠、书院学堂、防御工事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独特建筑风格。

皇城相府由内城和外城两部分组成。内城系明代遗构,外城为清代所建。内城(原名斗筑居)与外城(中道庄)紧密相连,浑然一体,为依山而建的全封闭双城堡建筑群。外观,城中有城,顺物应势,蔚然壮观;其内,庭院错落,曲径通幽,博大精深。

内城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主要建有御史府、世德居、树德院等8座大型院落、125间层层叠叠的藏兵洞和七层百尺高的河山楼及春秋阁、文昌阁、陈氏宗祠等。其建筑设计古朴粗犷,浑厚坚固,给人以奇特的神秘之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