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唱响一二三四 胜利迎接党的十九大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信林 李润硕 编辑:李丽 2017-08-07 10:51:29
时刻新闻
—分享—

  潘信林 李润硕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湖南湘潭,411105)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公开发表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深入学习。甚至讲话尚未公开的内容都成为各方极力猜测的对象。仅从目前公开的内容来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重要讲话,已经有个“一二三四”很值得我们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了。

  一个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管是什么特色,她首先是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是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搞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代中国搞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指出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①这句话党和人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忘记了就要犯大错误或极大错误,甚至是失败或完全失败,只好从头再来。

  毛泽东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也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也必然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有且只有一个理论基础,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要有这个理论自信,更要有这个理论坚守。

  二个理论准备。自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括一提出来以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问题就备受关注,引起了极大范围的深入讨论、研究。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是对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作出的重要论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准备的基本结论。这是第一个理论准备。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迅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形成了一系列丰富理论成果。这些新的理论成果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础上的重大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作了充分和重要的理论准备。这是第二个理论准备,也是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的重要基础。

  三个历史阶段。事实上,对二个理论准备的把握是正确认识三个历史阶段的基础。这是理论逻辑的必然,也是历史实践的必然。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刘德中在《中国社会主义三阶段与理论新任务》一文中认为,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社会主义的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许全兴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经历一个正、反、合的辩证历史过程。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的探索与试验是辩证发展过程中“正”的阶段,为尔后的发展作了必要的准备,奠定了基础;邓小平继续进行试验,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其后继者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这一理论,这是辩证发展过程中“反”的阶段;理论发展的自身逻辑和当代中国社会的现实要求需要一个“合”的阶段。“合”不是复旧,而是在“正”、“反”两阶段基础上进行综合创新。②这个正反合是马克思主义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哲学规律的反映。马克思主义是彻底的唯物主义和彻底的辩证法。马克思主义认为肯定中包含着否定的成分,否定中蕴含着肯定的因素,否定之否定是肯定但并不是简单回归肯定的肯定,而是经过否定考验的肯定,是更高层次更高阶段更高境界的肯定。

  四点基本共识。第一,我们党是一个极其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毛泽东同志坚决抵制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错误,在全党号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来,我们党就始终高度重视自身的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指导旗帜,把中国实际作为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根本基石。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经过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以来新时期党建思想的培育,今天,我们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成为具有先进理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具备旺盛生命力和理论活力的世界第一大党。

  第二,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呼唤伟大的理论。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统一,新的历史阶段新的伟大实践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理论新形态。这是逻辑的必然,亦是时代的呼喊。

  第三,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实践成就和理论成果。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申到“中国梦”的提出,从“五位一体”总体规划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到“G20峰会”的中国理念,在发展、改革、法治、治党、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取得了极其丰富的实践成就和理论成果。这些重要理论成果统揽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贯通改革发展建设各个环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个方面,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体系宏大、意义深远。

  第四,这些新的理论成果亟需新的理论总结和理论概括,我们的共识是用“习近平理念”的概括比较好。习近平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理念这一简洁、有力、科学的提法概括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的高度凝炼,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科学丰富的理论成果、睿智深远的思维观念、独具特色的话语风范的人民化概括。马克思主义是习近平理念的“根”,人民性是习近平理念的“魂”,传承性是习近平理念的“脉”,根深蒂固,自能源远流长;魂牵梦绕,方能固本强源;一脉相承,才能不忘初心。科学把握和努力宣传习近平理念是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凝聚社会共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当务之急。

  一二三四像首歌?不,一二三四就是歌,曾经歌声嘹亮,走进千家万户,传遍大江南北。今天我们更要唱响一二三四,胜利迎接党的十九大!

  ①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一九五四年九月十六日《人民日报》。

  ②参见许全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反合”》,《毛泽东思想研究》2014年第4期。

  潘信林,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湘潭,41110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