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八一军旗红】伍若兰:永不凋零的兰花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编辑:康晓乔 2017-08-07 10: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耒阳市培兰斋。

简单的梳妆台是伍若兰唯一的嫁妆。

培兰斋右侧的德兰苑,朱德和伍若兰的铜像竖立在园正中。

朱德闻伍若兰遇害悲痛万分,赋诗悼念。

伍若兰故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石珊 衡阳报道

  在耒水大地上,涌现了朱德、伍若兰,陈芬、毛泽建,王展程、段子英,杨至成、伍道清等多对革命伉俪。

  湖南耒阳,不仅留下了开国元帅朱德早年革命的足迹,也是朱德的红颜知己、革命伴侣伍若兰的故乡。朱德一生写了近40首关于兰花的诗词寄托着他对妻子伍若兰的无限怀念。

  近日,“八一军旗红”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红网大型融媒体报道采访团走进耒阳培兰斋、伍若兰故居,追忆那段激情岁月下的青春。

  结婚未满一年,她为掩护朱德被捕牺牲

  耒阳市培兰斋,浓缩了朱德和伍若兰相识、相知、相爱和生离死别的记忆……

  一张简单的梳妆台是伍若兰唯一的嫁妆,却见证了他们刻骨铭心的爱情!

  伍若兰出生在耒阳县城南九眼塘村,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四军政治部宣传部长。1928年春参加湘南起义,与朱德结婚,后又随他奔赴井冈山。1929年2月红四军从井冈山向赣南挺进,她为掩护朱德、毛泽东等军部领导被捕牺牲,当时她和朱德结婚未满一年,年仅26岁,两人尚未出生的孩子跟着胎死腹中。

  “国民党太残忍了!伍若兰被捕后,敌人为了从她口中获得红军的重要机密,采用踩杠子、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等各种法西斯酷刑,对已经怀孕的伍若兰进行摧残逼供,还一度诱其宣布和朱德脱离关系,她宁死也不从。蒋介石闻讯恼羞成怒下令将伍若兰砍头示众。1929年2月12日,伍若兰在赣州卫府里英勇就义,其头颅解送至长沙,悬于城头。”76岁高龄的耒阳市地方党史总纂谢高峰气愤地向记者讲述。

  朱德闻伍若兰遇害悲痛万分,赋诗悼念:幽兰吐秀乔林下,仍自盘根众草傍。纵使无人见欣赏,依然得地自含芳!

  走进培兰斋右侧的德兰苑,朱德和伍若兰的铜像竖立在园正中。朱德戴着八角帽、斜跨公文包眺望远方,伍若兰身系军腰带,深情依偎在朱德身旁,目光里充满了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豪情和对革命事业必胜的自信。

  因一篇文章获朱德赏识 “麻子胡子成一对”

  伍若兰的亲侄儿伍天晓说:“战斗的那个年代,我还没有出生,所有关于姑妈的英勇事迹都是从我父辈的讲述中和各种书刊杂志的记载中知道的。”

  1928年1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工农革命军攻克耒阳,成立了耒阳县苏维埃政府。

  “我听父辈们讲,当时姑妈写了一篇文章,是关于穷人为什么穷,剖析当时社会现状,她认为不革命将永远穷。朱德对文章高度赞赏,禁不住向耒阳县委领导打听文章的作者是谁。”伍天晓说, 姑妈伍若兰是一个很有革命理想的女性,虽然朱德比她大了十几岁,但是她对朱德卓越的军事才华、非凡的军事艺术,从心底里爱慕。

  3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在耒阳县委领导的见证下,伍若兰和朱德在水东江庙岭上的三顺祠举行了简朴的婚礼。两人进入洞房后,伍若兰说:“我长得不漂亮,脸上有麻子,配不上你。”朱德说:“麻子有啥关系,你是麻子,我是胡子,我俩马马虎虎过一辈子。”逗得窗外几个卫兵哈哈大笑。刚好段子英的爱人王展程路过,就顺口而出说:“麻子胡子成一对,马马虎虎一头睡,唯有英雄配英雄,各当各的总指挥。”

  巾帼英雄伍若兰成为耒阳人民的骄傲

  耒阳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伍若兰负责苏维埃的妇女工作,她发动广大妇女打草鞋,让赤脚的新兵穿上草鞋英勇杀敌,组织青壮年抬担架、送开水,为湘南起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伍若兰的故居,当地百姓自豪地告诉记者,“听父辈们讲,伍若兰烈士读书的时候成绩就特别好。后来她负责苏维埃的妇女工作,她带领妇女上街搞宣传,经常参加大会讲演,很受人们的欢迎。群众都说她有才华,有智慧。说起伍若兰是我们耒阳人,我们都感到特别骄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