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让光盘意识“恒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 颖 编辑:redcloud 2017-08-06 09:21: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推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京津冀三地餐饮业联合倡议绿色餐饮,“光盘行动”在各地进一步落实……大力倡议、密集行动,说明“光盘意识”正日渐化为社会行动,也说明餐桌文明还需进一步提升。

  “光盘行动”提出4年来,效果显著。然而,“光盘”要改变的,不仅是餐饮方式,更是背后的生活习惯、消费理念,还有讲面子、好攀比的社会心态。所以,遏止浪费,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推广“光盘”,也绝非一朝一夕之事。由此而言,“光盘行动”再次升温,顺应了公众的呼唤,也推动着社会共识。正需要把升温变成恒温,让“光盘”成为习惯、成为文化。同时,还需要把“光盘行动”的内涵,进一步延展到餐桌之外,让节约变成自主选择,让勤俭化为价值追求。

  日拱一卒,就能步步为营。营造光盘者光荣、让浪费者汗颜的强大气场,以餐桌文明为突破口,必能带来整个社会道德的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6日 01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