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实践创新必将催生理论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夏熊飞 2017-08-05 22:33:3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高度重视。(8月5日《人民日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个政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创新。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也正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

  伟大的时代推动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一伟大实践为理论创新、思想创造提供了不竭动力、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创造性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不断进行理论思考、理论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马克思主义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思想源头和理论基础,只有在创新中才能迸发科学理论的活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爆发理论创新的威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各个范畴,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包含理想信念、发展理念、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各个方面,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成为引领当代中国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实践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也必须随之不断丰富和发展。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和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历史方位,坚定自觉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毋庸置疑,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实践创新必将催生理论创新。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坚持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才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文/刘凤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