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4000亩果园飘香 怀化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的忙碌时节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杨滨玮 编辑:李丽 2017-08-04 12: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4000亩果园飘香

  怀化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的忙碌时节

7月26日晚9点,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66岁的谭云斌正在查看葡萄生长情况。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实习生 杨滨玮 怀化报道

  7月,楠木桥村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4000亩产业园,蓝莓熟了,黄桃熟了,猕猴桃也挂果了,紧接着葡萄也红了尖儿。今年年份特殊,除了日常打理,6月份要排水,眼下又要通宵浇水。

  58岁的张秋香和工友们日夜守在这片果木林,他们是楠木桥的贫困户。3公里外的黄茶村(去年被划入楠木桥村),40岁的贫困户符军去年回到家乡,也在思考如何让脱贫可持续,不会返贫。

  魅力新苗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楠木桥村同样是个苗族聚居区。它与麻阳县城、凤凰县城的距离差不多,三者直线距离几乎成一个等边三角形。从凤凰出发,走G65包茂高速,然后进入乡道,3个小时可到达楠木桥村。

  在麻阳,甚至在全国,楠木桥村都比较有名。它是美丽乡村,也是魅力新苗寨,还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村。

  2016年6月,贫困村竹子坳村、黄茶村划入楠木桥村,楠木桥村整体成为贫困村。13个村民小组657户,其中贫困户占到28.63%,共有229户。

  2017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驻楠木桥村扶贫工作队来到村子,队长胡勇和来自省政府驻京办的郭云杰、来自省财政厅农业处的饶嘉半年来做了大量工作。

  一开始,他们的扶贫思路就很明确: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融入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和体育休闲等元素,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配套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将楠木桥村打造成三产结合、农旅融合和脱贫致富的品牌村、明星村。

  扶贫工作队争取到的扶贫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政策支持、园区升级、旅游开发4大类共19个,估算总投资2850万元,共获得扶贫资金1029万,还签订了一个年采购值1000万元的产销大单。

  汛情旱情接踵而至,村民积极应对

  然而,今年的情况,有点出乎胡勇他们的意料。

  7月26日,楠木桥村4000亩果园面临考验。连日干旱,让蓝莓、猕猴桃蔫了果,喜水的葡萄更是面临严重减产的风险。

  楠木桥村村支书谭泽勇说,干旱带来的影响比较严重。几十号工人日夜轮班给果树浇水。

  张秋香和她的工友唐德华、杨秀洪等,都是楠木桥村的贫困户,他们已经在这片果园里工作了很多年,直到现在,他们还记得去年葡萄成熟时游客蜂拥进果园采摘的情景。

  “人好多,吃饭的地方都坐不下。”去年,果园丰收,张秋香他们一年的收成有1.5万元到3万元。

  然而今年困难很多。6月份,湖南普降暴雨,怀化多地被淹,楠木桥海拔较高,但也汛情严重。进入产业园的公路出现多处道路塌方,还没有清理完毕,又遇到了更加严重的旱情。村民们积极应对,采取了很多措施。

  “葡萄最能喝水。排水的管子不是直接拉到葡萄藤根底,而是整片地区漫灌。”张秋香告诉我们,“三个小时,大约能让十棵左右的葡萄藤喝饱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