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坚持绿色发展要有长远视野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08-03 23: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音:环保督察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契机

  湖南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自然环境优越,山水风景十分美丽,拥有橘子洲头、毛泽东故居、张家界、南岳衡山、岳麓书院、岳阳楼、东江湖、洞庭湖、凤凰古城、崀山等众多著名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到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优良的生态环境,不仅成为湖南人民的安居乐土,亦有助于湖南发展绿色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在保护我们的文明,不能为了经济发展,而盲目开发资源,肆意破坏生态环境,造成资源枯竭、环境恶化,最终将遭到反噬和报复,导致经济发展陷入困局,甚至于危及到我们的生存。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为湖南人民守护赖以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

  湖南也是“有色金属之乡”,采矿、冶炼企业众多,以前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遗留下很多历史问题,给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存在结构性污染问题,一些领域和区域环境问题频发,形势依然严峻。要加强环保督查工作,秉持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大力整治污染企业,对屡犯不改者、严重污染者、产能过剩行业,坚决关停并转,依法对违法违规企业加以重罚,促进企业遵守环保法规,合规经营。

  绿色发展就是要尊重自然,合理规划经济发展模式,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再想治理恢复好,就要花费更大的财力和时间,往往得不偿失。各级领导干部要改变旧有的发展思维,认清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要保持政治觉悟,站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高度去认识问题,学会算政治账。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成为各级干部的座右铭。

  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要着眼于未来,将视野放远些,为子孙后代的幸福考虑,为他们留下青山绿水,不要将环境毁在我们的手里,不能做历史的罪人。同时,要看到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以往的“三高三低”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面对现实,走绿色发展道路。绿色发展就是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并举,从生态环境里找寻发展机遇,倡导绿色经济产业、循环经济产业、新兴产业等,从而实现新旧动能更替,由新动能引领经济增长。

  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重点要落实领导干部负责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政策。要借着环保督察东风,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敢于动真碰硬、克难攻坚。要把转变干部作风和问题整改捆在一起抓,从严教育管理干部,特别是对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从根本上斩断环保问题背后的利益链条。

  文/江德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