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温坚守】记者体验交警的一天:淋漓汗水浇不灭似火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刘威成 2017-08-02 22: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午8点30分,衡阳市交警支队珠晖大队巡逻中队长李天明已经在路口执勤一个小时。

早高峰过后,李天明开着警车路面巡逻。

刚过59岁生日的老交警傅超英,每一天闯“禁区”的货车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陈麒伍在指挥台上打出的标准指挥手势。

早晚高峰期,陈麒伍在指挥台上打3分钟手势,警服就会被汗打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湖南衡阳的三伏天,“热情高涨”。然而,在酷热的天气下,有这么一群人必须顶着烈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就是交警。

  8月1日,记者来到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珠晖大队,与交警们共同体验烈日下的一天,通过真实的记录,向高温下坚守的工作者致敬。

  早上,暴晒下的他们不动声色

  上午8点30分,上班早高峰,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路火车站路段,车流带着热浪迎面而来,和骄阳一起对交警进行“烤验”。

  衡阳市交警支队珠晖大队巡逻中队长李天明已经在路口执勤一个小时了,9台违规三轮车和摩托车被他“查获”。

  疏导交通、拦下违规车辆、交通规则教育,开出罚单……一项项工作让忙碌的李天明汗流浃背,警服完全被浸湿。

  “此处不能停车,马上开走。”9点30分,早高峰过后,李天明开着警车路面巡逻。坐在车里的他不停地呼喊路边违规停靠车辆。从东风路到粤新路一路喊下来,几十台临时停靠车辆驶离路边。

  面对自己湿透的警服,李天明淡淡地对记者说:“这个很正常,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我们都习惯了。”

  中午,40度的高温里老交警“热情不减”

  11点30分,骄阳似火。此时的路面温度已经超过了40度,记者站在暴晒的太阳下,脸上总有一种灼热感,脚下股股热浪往上窜。

  刚过59岁生日的老交警傅超英,正在衡阳火车站对面的十字路口执勤,每一天闯“禁区”的货车都逃不过他的法眼。傅超英眼睛老花,为了确保开出的罚单准确无误,老花镜是他执勤的必备工具。

  “麻烦车辆靠边行驶。”面对闯入“禁区”的货车,傅超英边打手势边对司机说道。一番解释与交通规则教育后,傅超英写下了罚单。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一直往下流,越过眼镜架流向下巴,滴在罚单上,给罚单留下深深的印记。

  傅超英在交警一线干了41年,虽然深受颈椎病的困扰,但并没有影响他站好最后一班岗。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坦然地说:“其实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报道的,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

  傍晚,衣服上的盐巴是一天的“收获”

  下午5点30分,空气里散发着闷热的“味道”,让人有些窒息。

  记者在蹲守的火车站十字路口,当天已经是无数次看到协警陈麒伍。早晚高峰期,指挥台上,有他打出的标准指挥手势,平峰期,有他站在路边疏导交通的身影。黝黑的皮肤下是一张腼腆的脸庞。因汗水干湿交替的警服留下了不少块状的“盐巴”。

  陈麒伍是今年6月13日来到珠晖大队巡逻中队工作的,从踏上工作岗位开始,他每天都要面对日晒雨淋。

  陈麒伍告诉记者,现在的天气,早晚高峰期,站在指挥台上打3分钟手势,警服就会被汗湿。

  “虽然辛苦,但肯定能坚持下去,因为我特别热爱这份工作。” 陈麒伍的回答让记者觉得无需再问,所有的一切都在这答案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