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战高温】记录快递员的一天:奔波15小时 配送300份快递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何青 编辑:李晓玲 2017-08-02 21:16:12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应乾正在搬运大件快递。

派送前,胡应乾把同一小区的快递分拣在一起。

胡应乾把湘水一城小区的快递放在中通金凤滩驻点。

胡应乾认真回复顾客的咨询。

  相关链接:【战高温】40度高温下的长沙,56岁老交警接受“烤”验

  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见习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近日,红网推出“战高温”系列报道,挖掘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8月2日下午三点,地表温度40度左右,记者在韵达快运湖南长沙雨花区路桥分部,见到刚送完快递的胡应乾。连日的奔跑,他整张脸被晒得黑红,瘦削的身材,并不影响大件快递的搬运,说话总是带着笑,“你们要跟着我一起送快递呀,小心被晒黑哦。”

  30平方米左右的网点,被大大小小的快递占据,屋内只靠一台风扇降温,显得有些闷热。屋外的树上,挂着昨天下雨使用的雨衣,风雨无阻,用来形容他们的工作,一点也不夸张。

  一桶泡面半小时才吃完

  从湖南路桥到南二环的体育公园,这个区域所有的住宅区和办公楼,都是胡应乾的派送范围。一年前,他和朋友一起加盟韵达快递,中途朋友退出,每天近400份快递,就全压在他的肩上,“天气太热了,很难招到快递员。”

  早上6点半,赶在闹钟响起前,胡应乾习惯性的自然醒来。简单洗漱后,前往韵达总部,领取一天需要派送的快递。今天有350份快递,要由他派送出去,“这个夏天,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这是工作的常态。”

  为保证配送,按照公司要求,大部分快递员,需要在下午两点前,至少完成百分之七十的配量。经常在下午一两点,太阳最晒的时候,胡应乾仍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前往一个个派件点。午餐时间也常推迟在二点之后。

  主食为一桶泡面,汤变成怡宝,这是他今天的午餐。胡应乾一边泡面,一边笑着跟我们解释,“中午本来点了外卖,准备付款时,接到顾客电话,又有人来取件,等到忙完,才发现还没有点击付款。”

  “您好,这边是韵达快递,您的快件,我等会就送过来了。”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他又接到顾客的询问电话,耐心解释后,小区又有人来取快递。一桶泡面,半个小时才吃完。

  脑子里有张“活地图”

  下午四点,热浪滚滚,记者跟随胡应乾坐上三轮车,开始下午的派送。“今天还有100多个快递没有送完,我们要加快速度了。”

  从湘水一城到和湘水和天下,从华翼府到万科金色家园……哪条小路可以更快通往下一个地点,哪条路车流量没那么大,一年的派送经验,胡应乾在脑子里“画”了张“活地图”。“快递快递,重点就是快,走近路,能快一秒就是一秒。”

  到达湘水一城,胡应乾熟练的先把快递车停在小区旁的中通金凤滩驻点,他和这边中通小哥向乾彪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他把该小区的韵达快递放在中通驻点,中通小哥会把路桥的快递放在他的网点。

  “配合半年多,我们从来没丢过快件,都是实在人,也相信对方。”向乾彪表示,这样既方便配送,又能节约时间。

  “您好,你是在湘水一城八栋一单元是吗?我就送过来。”胡应乾接到需要派送到家的顾客电话后,拿着快递就跑进小区,不一会儿,便满脸大汗的跑出来。稍微擦拭汗水后,大口大口的喝着水,就开往下一个点。

  当记者问及每天大概需要喝多少水来降暑时,胡应乾笑着说,“这个是不固定的,忙的时候,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28层的配送多是爬楼梯

  华翼府侧面一条小路,中通、顺丰的快递车停成一条线,胡应乾也把他的三轮车停在这一排,“这条路并不是很宽,我们的车要停放好,方便其他车辆出行,这是我们约定俗成的作法。”

  下车后,胡应乾迅速把快递分拣出来,抱着箱子往华翼府快步走去,电梯按下27楼,把就近楼层快递拿出来,打电话,敲门,送快递……胡应乾仿佛被按了重复键。

  “等电梯的时间太长,跑楼梯能节约一点时间。你小心一点,楼梯口比较暗。”在这个有28层的大楼里,胡应乾只坐了两次电梯,其他都是抱着快递跑楼梯。

  “好的,我就过来取快递。”中途,胡应乾到12楼,接过顾客张小姐的袋子,“乾哥,这个麻烦你今天寄出去,具体地址等会发您微信上。”

  张小姐说,在一次收快递时认识了胡应乾,相互加了微信。第一次寄付后,觉得他做事很靠谱,让人放心。

  “我最大的愿望,是每个快件都能平安到达顾客手里,干我们这行的,就是希望顾客和我们之间能相互理解。顾客满意,我们工作就很顺心。”胡应乾拿着快递后,继续配送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