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陪伴 阅读 兴趣 “诗词达人”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08-01 14: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青春诗词大会,2017年从暮春到仲夏,火了诗词,红了选手。7月29日下午,2017青春诗词大会总决赛在红网演播大厅精彩上演,区域赛晋级的30名校园选手和线上诗词答题大神榜的每期榜首齐聚一堂,斗诗摆擂,用深厚的古诗词功底征服了观众的心。

  这些才华横溢的诗词“达人”是如何练就的呢?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各位决赛选手的父母和老师,探究他们的学习之道。

  每日阅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青春诗词大会决赛选手肖沁闻小时候喜欢听书,长大了喜欢看书。她母亲介绍道:“我们家庭特别注重孩子阅读方面的培养,她两岁的时候,我就经常给她读故事,3岁的时候,她就已经可以独立脱稿讲一整本的绘本故事。从小到大,她一直有睡前阅读的习惯,不论是十分钟,还是半小时,都会看会书再睡觉。”

肖沁闻

  青春诗词大会决赛选手阳顺是个名副其实的“书痴”,对书的喜欢几近痴狂,母亲介绍道:“阳顺从小就有一个很好的阅读习惯,不论是上课、还是放假休息,他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绝对不会低于半小时。有时候蹲厕所,他都会带一本书,一分一秒时间都不肯浪费。他的阅读范围也很丰富,除了各类书籍,看报也是他平时的爱好之一,报纸、杂志等都经常翻阅。”

图中右二为阳顺

  家庭陪伴:孩子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陪伴

  青春诗词大会决赛选手谢心怡,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书香家庭,母亲是一名英语老师,父亲是一名美术老师。她的父亲分析育娃心得:“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家长的陪伴是很重要的,她喜欢诗词,她母亲就陪她一起读、一起学、一起制作诗词记忆本;我是一名美术老师,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便带她一起书写诗词,让她领略诗词的别样美。”

谢心怡

  “只要他喜欢做的事,我们就大力支持,我们就陪他一起去做。”这是青春诗词大会决赛选手耿彦昆家庭的育儿心经。“耿彦昆从小就喜欢历史,他父亲是他的最好的学伴,陪他一起看,一起聊;我呢,便是他最忠实的听众,他看了新书、学了新诗词,都会讲给我听,我非常享受、喜欢这个过程。”

耿彦昆

  痴迷历史:读史使人明智

  青春诗词大会晋级决赛选手刘壁嘉是一个历史爱好者,他母亲介绍道:“他读过的有关历史的书籍加起来起码有三十多本,对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了然于胸。我喜欢看古装剧,他就经常给我讲这个剧是改编于哪个历史阶段,各角色是历史上的哪些人,哪些情节是虚构,真实的情况是哪些……”

刘壁嘉

  青春诗词大会决赛选手曹予希也非常喜欢钻研历史,她母亲介绍道:“《吴姐姐讲历史》《明朝那些事儿》等书籍是曹予希最爱看的,来来回回看了有5遍,《吴姐姐讲历史》一书有1075篇,故事之间相互勾连,前后贯通,是一部规模颇大的中国通史;《明朝那些事儿》写了明朝三百多年的历史故事、人物。虽然孩子今年才四年级,但聊起历史来,可不亚于成人。”

曹予希

  兴趣广泛:技多不压身

  青春诗词大赛亚军,麓山国际小学二年级的李毓哲,诗词储备量有近千首,比赛现场滔滔不绝的诗词背诵,惊艳四座。然而诗词的积累仅仅是他擅长的一部分而已,他母亲介绍道:“他兴趣非常广泛,学习诗词,不单单是记住诗句,每个诗所讲述的故事、每个诗人的生平经历,他都如数家珍。此外,他还喜欢了解军事、汽车等方面的知识,各种战斗机、武器、汽车的名称、性能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李毓哲

  耿彦昆的综合实践老师李文茜介绍道:“在学校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他喜欢参加各大活动、比赛,自信但又很谦虚的性格颇受老师和同学们喜欢。”在参加青春诗词大会比赛之前,耿彦昆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天心区中小学生禁毒知识竞赛,并在比赛中,和队友一起夺得第一名。

  书香校园:国学教育氛围浓

  育英小学四年级卿熙容一路过关斩将,荣膺青春诗词大会总冠军。育英学校副校长杨柳介绍道:“我们学校像卿熙容一样,热爱诗词的‘小达人’有很多,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古诗词早已是我们学校教学内容的一个重要部分。持之以恒的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紧密结合,提升了每一位学子的人文素养,同时也唤醒了他们心中的诗意,让整个校园都充满了浓郁学诗氛围和传承传统文化的优良学风。”

卿熙容

  博才梅溪湖龙彦、曹众两名同学同时晋级青春诗词大会决赛,该校刘颖妹老师介绍道:“学习诗词,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对学生的言行、品质、内涵都有一个很好的向导作用,我们学校品牌活动‘经典素读’,要求每个学生入校后,从《三字经》、简单易懂的诗词入手,每天坚持朗读国学经典,不要求他们能全背诵,但要求他们领略其中精髓,践行其中的优良传统。”

龙彦

曹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