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把握好干部考核的“上难度”与“加保险”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艳杰 编辑:redcloud 2017-08-01 10: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把握好干部考核的“上难度”与“加保险”

  李沧区在山东青岛主城区里属于欠发达地区,今年以来,往日里默默无闻的李沧区,却不断引起全国关注:打造国内首家国际院士港,签约30余名国内外院士;几届班子20多年一直想迁而未成的李村大集,平稳地迁到了新址;号称“基层第一难”的社区干部换届难题顺利解决……这些在过去,基本上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种可喜局面,与该区创新搭建的一套崭新的干部考核体系密切相关:建立“每日一事、每周一悟、每月一讲、每季一评”的督导推进机制,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的干部严肃问责,出台《干部不得提拔重用情形“20条”》等,一系列干部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所有党员干部都要面对铁面无私的严格考核,同时感受到思虑周密的呵护之心,这种做法被形象地总结为既要“上难度”,又要“加保险”。

  就如高空杂技或者攀援表演,精彩的演出常让我们如痴如醉。但这里有一个矛盾:节目当然是越有技术含量、越有挑战难度越好,但上难度就伴随着风险的增大,就容易让表演者望而却步。要解决这一矛盾,保险绳等防护手段就必不可少:给表演者解除后顾之忧,他才敢于不断挑战高度——胆大之后才会有艺高。

  在当下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对“上难度”与“加保险”这种辩证关系的精确把握,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上难度”是必然要求。当前,我们身处全面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攻坚任务越来越艰巨,要调整的利益关系也比从前更为复杂,如何成功地应对挑战、克服阻力、解决问题,亟须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工作能力,既要想干愿干,又要能干会干。而无论是工作积极性还是工作能力的提高,都必须通过压力传导来实现。这里所说的压力,就是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工作要求、更实的奖惩标准。

  难度总是与风险成正比,因此,对投身改革者“加保险”必不可少。辩证来说,“加保险”是“上难度”的前提,没有“加保险”,“上难度”就是一句难以落实的空话。而从工作实际来看,“加保险”也有着更强的针对性和紧迫性:为党员干部界定出干事创业的边界所在,搭建起适应新形势干事创业的新平台,已是当前打开工作新局面的前提。越是涉及重大改革问题的破题,越是急难险重问题的处理,越是方方面面复杂矛盾的解决,越需要冒更大的风险,这种情况下,对那些勇于开拓、敢于担当、急于干事的创业者,就必须在完善容错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严管厚爱。只有管到实处,抓细抓小,才能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弦,真正做到心中有戒、如履薄冰。长此以往,党员干部守小节、走正道,就有了做政治上明白人的坚实基础。实际上,严格管理就是“加保险”,思想上有了这样的保险,行动上才能做到一心为公不逾矩。

  目前,很多基层单位都在制度创新中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基层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的多了,干成事的多了,干事的过程中更舒心了。这些,都得益于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的机制不断健全、举措不断落实。愿更多地方部门能像李沧区一样,敏锐把握这一要求,推动自己的事业舞台上演更多精彩动人的节目。

  (作者:刘艳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