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中国效率的故事该怎么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顾 骏 编辑:redcloud 2017-08-01 10: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好的故事一方面需要叙述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发展进程,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力度,分析中国发展的内在逻辑

  在强调体验的互联网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众所周知,讲故事不能单纯站在讲述者的角度,而要更多地站在听故事者的角度,选择他们有兴趣的主题、内容和讲述方式,这样才能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故事,做到“有听众,能记住,愿接受”。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但相对来说,各国民众更感兴趣的是当代中国,尤其是当代中国的快速发展。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再简单介绍当代中国发展的各种表现,容易显得过于直白,难以形成吸引力。要在大家有兴趣的主题上,亮出新的聚焦点,引起大家更大兴趣,必须对故事内容作进一步开发。

  以中国的快速发展这一主题为例,好的故事一方面需要叙述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发展进程,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力度,分析中国发展的内在逻辑,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既不是没有原因的,也不是只顾眼前,牺牲长远。说清楚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乃至中国文化的重要作用,始终是必要且重要的。同时,还需要聚焦于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效率。中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发展那么快,根本上就表现为效率高。如果能够解释清楚中国效率是怎么来的,将引起观察中国并希望借鉴经验的国家产生更大的兴趣。

  在西方主流经济学体系中,政府往往是没有效率的,为什么中国政府那么有效率?这就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问题。由此展开中国故事,可以更好地吸引听众的关注,产生更好的传播效果。更进一步开掘,中国政府的效率从哪里来?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有来自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国故事讲到这里,就讲出了深度和历史感,讲出了文化自信,也让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著名中国学专家费正清曾提出,以一种政府形式所管理的人口和其存在的时间相乘获得的乘积而论,中国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个判断背后,是“巨型组织”的效率问题。一个国家能达到多大规模,不完全取决于人的意志,更取决于其组织形式的效率,也就是动员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社会动员资源越多,消耗资源越少,说明其运行效率越高,其规模才可以越大。自秦代以来,中国以一种大一统的政府形式历经千年,在人口与时间的乘积层面,积累了世界第一的效率经验。通过“中国效率”的故事,各国民众不但看到了当代中国的现实,还看到中国发展背后的文化因素。中国何以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就更加不容置疑了。

  效率故事只是中国故事的一个版本,只要我们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意识,善于从现实生活中找到素材,善于针对各国民众的兴趣提炼出中国故事的聚焦点,善于围绕核心观点梳理中国特有的思想逻辑和实践经验,善于将传统话语与现代概念相互转化,就可以不断设计和撰写出有解释力、感染力和说服力的中国故事。在一个个中国故事的基础上,形成中国的话语体系,最终同中国硬实力相结合,生成具有战略价值的中国话语权。

  (作者为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