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走进一方测绘天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克 编辑:王嫣 2017-07-31 19: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一出生就开启被测量的历史。身高、体重、头围,这些数据构成了婴儿最初的身份证明。对空间尺度、距离方位、远近高低的感知更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赋。

  在现实世界中,光有这些笼统模糊的感知有时还不够。为避免冲突,确保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和谐共存、互不侵犯,我们还需要精确界定各种空间几何关系。前者如土地房屋权属测绘、后者如国界勘测,于是诞生了测绘学这门学科。

  有感于这门学科的基础性和专业性。多年来,在大众认知中,她总是笼罩在地理学、地图学、土木工程学等学科的阴影下,默默无闻、不计名利的发展。

  在各种地图文化产品推陈出新、融入大众生活时,测绘文化的传播总显得有些落寞。测绘历史悠久,但史书典籍对其着墨不多,流传更少,可供挖掘之处有限。测绘技术专深高冷,冲锋在前,作品大功告成时却是甘居幕后。测绘工作者朴实无华,低调做人,严谨做事,从不高谈阔论。因此,外界对于这个行业难免有所生疏隔阂,这些都让测绘文化的宣传、测绘知识的科普任重道远。

  好在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发光的时代,终有不甘于平凡、勇于创新的测绘人站出来,用一本别开生面、雅俗共赏的作品书写测绘文化新篇章。

  我要说的是近期由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的《测绘方寸间——世界测绘地图邮票明信片集萃》,作者测绘专业毕业,从事测绘一线工作和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工作十余年。全书通过作者珍藏的260余件邮票和明信片,讲述测绘和地图的伟大历程。

  书中有测绘仪器设备、测量原理、测绘应用的藏品展示,当然还有测绘人的精彩故事。其中一篇写到抗战时期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经纬仪的龚继成老前辈,“在测量工程上干了23年,深知它(经纬仪)的重要,他说:‘这是一件没有人注意的工作,绝对不可以看轻它’。病重以后,他除了随身的衣物,就只带着它了。”龚继成在世45年,将职业生涯的全部时光献给了测绘事业,这是他引以为豪的工作。读罢掩卷,一位奉献毕生心血、无怨无悔的长者形象跃然纸上。

  此外,书中还精选中外大量地图产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以小见大。比如对于“投影”这一术语的介绍,作者避开各种主流投影方式的晦涩解释,而是选取一张蜗牛壳上的投影明信片和卡西尔蝴蝶投影邮票,直观展示投影的魅力。从艺术家的创新表达中学习科学知识,乐在其中。

  关于“等高线”这一地貌语言,作者写道“在挑剔的检查员眼中,等高线蕴含的张力以及对地形起伏趋势的掌控就好比川菜烹饪时的火候和油温,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玄妙足以让初学者瞠目结舌、愁眉紧锁”。寥寥数语,个中滋味,多少能引起你我一些共鸣吧!

  装帧上,全书印刷精美,充满设计感,细节处用心雕琢;叙述上,无论是追忆历史还是关照当下,作者都娓娓道来,完全没有行家里手故作高深之态。内容不空洞,故事打动人,读来轻松愉悦,读完总有启发。

  书中许多收藏品为国内第一次公开展示。这让我想起元清两代规模空前的经纬度测量,耗费巨大人力物力测绘制成的地图成为皇家珍藏,只有很少人能查阅利用,与一般学者和平民百姓无缘。今天,举国上下正大力推广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平台共享应用。古来收藏者大多敝帚自珍,对于自己的藏品向来秘不示人。感慨今非昔比之余,也为作者的分享精神心生敬意。

  通过邮票、明信片展示测绘地图历史,普及科学知识,辅以人文熏陶,汇聚成反映测绘史的鸿篇巨制;利用一个兴趣爱好的侧面发掘测绘文化、地图文化,汇涓滴细流以成江河大海。能够使更多的社会大众直观清楚地了解和认知这个源远流长的学科发展历程,这是作者的初心和大愿,也是我辈测绘人共同的责任和愿景。

  (作者为重庆市勘测院工程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