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集邮和专业结合之典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阮全三 编辑:王嫣 2017-07-31 19: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了一部集专业和集邮为一体的集邮文献作品。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宁津生先生为书作序推荐,此外,本书还列入了重庆市规划局(市测绘地理信息局)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项目。

  这部《测绘方寸间——世界测绘地图邮票明信片集萃》遴选了各种邮票、明信片260余件,涵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时间跨度达121年,全书288页,图文并茂,彩色印刷,图案清晰。封面和封底加厚硬板纸,四种不同色彩的封面供读者挑选。邮书通过现代图书平面设计,精练的介绍,发掘并披露了这些邮品上所展示测绘领域里的名人轶事和重大事件,叙述了人类测绘学的进步、测绘仪器的变革、地图制图的发展等方方面面的风雨历程。书中刊出的地图均为严格依法并通过审核的产物,并确保“零差错”。如此严谨的编撰出书的作风值得赞许!这里有的是科学的敬业精神和对读者高度负责的态度。

  本书作者付强是一名80后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工作者,曾获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先进个人,也是注册测绘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和全国邮联会员。他的出生地四川泸州不仅以美酒蜚声海外,也以集邮活动的蓬勃发展而闻名全国,所以他年纪轻轻就已参与集邮二十余年就不奇怪了。他在工作之余收集了以测绘和地图为主题的数量可观的邮票、明信片和实寄封,故而本书所展示的仅为他个人藏品的精华部分。一般而言,这样的书籍大都在集邮者退休或闲暇较多时完成,可以说,作者也刷新了全国出版此类集邮文献的最小年龄记录。

  《测绘方寸间》一书的选题独特,视野开阔,内容新颖,既填补了我国测绘科普领域的空白,也为测绘地图专题集邮的爱好者们提供了上佳品位的集邮文献,可谓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喜事、幸事。这本书作为专业工作者参考书而言,能够激发了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也提高了测绘文化的软实力。作为专题集邮和文献集邮者而言,这是本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的邮书,看完后对测绘的历史、发展和未来将有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对丰富自身集邮知识也大有裨益,对其他行业专题集邮文献的编撰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作者为集邮翻译家、文献集邮研究会理事、青岛文献集邮会会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