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测绘方寸间——世界测绘地图邮票明信片集萃》书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治清 编辑:王嫣 2017-07-31 19: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绚丽的影像渐渐斑驳发黄,久远的记忆变得模糊不清,刻板的年鉴只剩下苍白的文字,我们还记得前人的光荣与梦想吗?

  这是一部用邮票和明信片讲述测绘地图发展史的作品。作者挑选了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128组共260余件邮票和明信片,并使每一组单独成篇,带领读者进行一次测绘科学的历史之旅。

  测绘科学历史悠久,它源于人类的生产需求,并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史记·夏本纪》中记载了大禹治水时的测量情景:“左准绳,右规矩,载四时,以开九州,通九道。”其中的“准”、“绳”、“规”和“矩”都是测量器具,正是各种测绘仪器的不断出现、变革与应用,推动着测绘科学的发展,测绘仪器也成为观察和研究测绘科学史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但现实的问题是,“隔行如隔山”,在多数人眼中,这些测量原理、方法以及仪器往往“拒人千里”,甚至连很多的从业者也不能完全搞清楚。在本书中,作者通过详尽展示和解读近代以来欧美国家率先发明和使用的测绘仪器,如经纬仪、水准仪等,进而努力解决上述困惑。

  与此同时,作为测绘科学的重要成果,地图的演变及其制作方法的进步也成为测绘科学发展的另一重要标志。因此,书中又用了一半的篇幅,介绍了风格各异的地图精品,这些地图精品基本代表了地理大发现以来地图发展的最高水平,同时体现出近代以来各国不断深化合作、推动地图标准化的进程。

  收藏是一件趣事,但其中集腋成裘、不懈坚持的辛苦,可能只有作者本人才能体会。作者从10岁起集邮,19岁进入武汉大学开始接触测绘专业,迄今收藏的测绘和地图类邮品已逾万种。本书正是作者多年来收藏和研究的成果。

  正如作者一直坚信的那样:邮票、明信片是可以“抵抗”遗忘与消亡的纸质记忆载体,它们有趣、不空洞,且能打动人。更重要的是,通过一张张小小的纸片,来解析它的图案和历史背景,从而将测绘和地图发展的历程同政治、社会、科技、军事等大的历史背景一并有声有色地解读出来。因此,读者可以在本书中看到哥伦布绘制的今海地与多米尼加所在的伊斯帕尼奥拉岛北海岸的草图,看到英国人1894年发行的邮票上的宜昌地图,看到20世纪初意大利画家笔下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测绘女神,看到美国罗斯福新政下测绘公司呈现出的新面貌,看到我国老一辈测绘工作者的奉献精神……通过阅读此书,读者将会感受到并理解为什么测绘与地图在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为人们所喜爱。

  (作者为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 张治清 原载于《地图》杂志2017年第一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