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千万信贷资金驰援 华融湘江银行助力湘西十八洞村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7-31 15: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融湘江银行与湖南湘西自治州人社局创新创业中心签订创业担保贷款协议。

  编者按: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如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发挥金融服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成为我国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2016年5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和湖南保监局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

  过去一年里,湖南金融业在金融精准扶贫有哪些动作?推出了哪些创新举措?起到了哪些作用?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红网财富、证券频道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出特别策划,联合湖南省内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推出“金融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系列报道。

  相关链接: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红网联合启动金融精准扶贫报道

  红网通讯员 刘双 湘西报道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地处武陵山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播下了“精准扶贫”的第一颗种子。

  7月初,走进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新修的沥青路,还有新修的木板房、新扎的竹篾墙、新添的青片瓦……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让人顿感惬意。十八洞村日新月异变化的背后,就有华融湘江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湖南人自己的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成立六年多来,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精准扶贫”中,该行不断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新模式,用金融杠杆撬动产业扶贫,变“输血式”为“造血式”,为脱贫攻坚带去新鲜活力。

  资金驰援 千万信贷助力十八洞村产业脱贫

  花垣县是猕猴桃原产地之一,野生猕猴桃资源丰富,是建设猕猴桃种植基地的理想之地。因此,十八洞村将脱贫举措精准定位为精品猕猴桃种植,并注册成立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苗汉子果业公司”)。

  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精准扶贫总体思路设立,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运作,计划种植1000亩湘西特产猕猴桃,预计需1600万元资金,股东自筹600万元,其余1000万元拟申请银行贷款。

  当时,因苗汉子果业公司成立时间短,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导致其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都未获批准。在了解该项目的实际情况后,华融湘江银行湘西分行认可其产业脱贫的模式,经总行研究决定给予该项目千万元信贷资金支持。

  “如果没有华融湘江银行雪中送炭,主动提供了贷款,解决了资金困难,就没有眼前这个焕然一新的猕猴桃基地。”该基地负责人石志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创新金融 打造金融扶贫“十八洞村模式”

  缺乏合适的贷款主体和担保方式,农业项目生长周期长,和贷款期限不匹配,这些问题怎么破?为保证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华融湘江银行创新贷款主体和担保方式,突破贷款期限,探索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金融扶贫“十八洞村模式”。

  目前商业贷款最长期限普遍为5年,然而猕猴桃项目自建设到挂果至少需要5年时间,为此,该行对该笔贷款放款期限放宽到6年。积极支持十八洞村全体村民和苗汉子合作社一起成立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公司,由农业龙头企业承贷还贷,专业人士经营管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有效解决贷款主体资格问题。由花垣县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鑫海岸矿业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承担49%、51%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确保项目落地。

  目前,十八洞村猕猴桃特色产业项目共吸纳300名贫困人员就业,平均每人每月可领取2000元工资,由此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预计2017年产果销售后,十八洞村每户村民年均可增收26000元,产业区的农户土地流转每人年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劳务收入每人年均可增收10000元,十八洞村有望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

  不忘初心 主动担当金融扶贫生力军

  “扶贫政策的落地,往往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金融先行一步,往往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华融湘江银行董事长张永宏说,作为湖南人自己的银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扶贫攻坚战中,华融湘江银行勇于创新,主动担当金融扶贫生力军。

  华融湘江银行成立金融扶贫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金融扶贫工作方案,按照“总行统筹、条线部署、分行主办、精准投入、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的总体思路,分层明确目标计划、任务分工和督导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为金融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为确保金融扶贫有序开展,该行精简扶贫贷款的审批环节,简化资料要求,缩短审批时限。出台《华融湘江银行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规范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信用评价工作,提高金融助推精准扶贫效果。

  华融湘江银行行长蒋俊文介绍,截至2017年6月末,华融湘江银行发放个人扶贫贷款543笔、余额1.2亿元,产业扶贫贷款11笔、金额1.02亿元,项目扶贫贷款4笔、金额2.1亿元,共带动23000余贫困人口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