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华财险:化解贫困 为精准扶贫注入保险力量(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晴玉 李果 张曦 编辑:吴芳 2017-07-31 11: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农险工作人员现场查勘因暴雨洪灾受损的养殖场。

  编者按: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如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发挥金融服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成为我国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2016年5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和湖南保监局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

  过去一年里,湖南金融业在金融精准扶贫有哪些动作?推出了哪些创新举措?起到了哪些作用?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红网财富、证券频道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出特别策划,联合湖南省内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推出“金融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系列报道。

  相关链接: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红网联合启动金融精准扶贫报道

  红网通讯员杨晴玉 李果 张曦 长沙报道

  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险开始。近年来,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工作思路,以贷款保证保险、特色农业保险、扶贫特惠保等为工作重点,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湖南省化解贫困存量贡献力量。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公司共为全省近35万人次提供了逾1380多亿风险保障。

  脱贫缺乏资金怎么破?“贷款保证保险”助力融资

  脱贫需要资金,然而缺乏抵押、担保怎么破?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可借力贷款保证保险进行融资。

  中华财险“扶贫财银保”贷款主要对象是经县级扶贫部门认定,投资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产业致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无需抵押,向保险公司购买保证保险,即可申请此项贷款。

  截至2017年7月,该公司承保扶贫财银保103笔,承保金额8800多万元,带动1万余户贫困户直接就业或获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固定扶贫资金。通过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方式,促进该部分企业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靠天吃饭如何破局?农业保险大力增强抗灾能力

  黄桃保险、猕猴桃保险、蔬菜保险、油茶林保险、山林鸡保险、山羊保险、肉牛保险、生猪价格保险及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很多贫困户有脱贫意愿,但担心生产经营中的种种风险,从而裹足不前。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锐意创新,开展多项“特色农业保险”,化解贫困户的种植、养殖等风险,从而助力精准扶贫。

  截至2017年7月,该公司精准扶贫特色农险签单保费900多万元,共为8495名贫困户或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提供了2.39亿元风险保障。

  上述负责人介绍:“从全省承保情况来看,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精准扶贫农险业务开展越好,既为贫困地区贫困户及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提供了风险保障,又符合政府政策导向要求,有效化解了贫困养殖户的养殖风险。”

  飞来横祸致贫?“扶贫特惠保”为湖南33万贫困人口提供保障

  对很多贫困家庭而言,抗风险能力特别弱。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化解因意外、疾病等致贫、返贫的多项风险,湖南省扶贫办大力推行“扶贫特惠保”政策。

  什么是“扶贫特惠保”?根据湖南省有关扶贫特惠保的文件要求,“扶贫特惠保”主要包括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借款人意外保险、精准扶贫特色农业等新型扶贫产品,其中贫困家庭成员综合保障保险主要是保障贫困人口疾病或意外风险,是贫困家庭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

  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投入到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保险在脱贫攻坚战略中的积极作用。2017年2月,该公司与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探索保险扶贫新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定制保险产品,以优于市场费率,给予贫困家庭全方位保障。

  截至7月,该公司下属湘西花垣,永州东安、双牌、新田、宁远、江永,张家界慈利,邵阳新宁、洞口、邵阳县、新邵,怀化中方、芷江,益阳沅江,株洲县,郴州苏仙区,湘潭雨湖区、湘潭县共18家支公司,承保了贫困家庭成员综合保障保险业务,实现签单保费共计1794万元,为全省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1144亿元风险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