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覃启华:脱下军装 不褪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苏好 编辑:康晓乔 2017-07-31 11: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覃启华。

  红网珠晖分站记者 唐兰荣 苏好 报道

  来自湖南常德的他,在衡阳当兵五年,退伍后曾与合伙人开过发廊、寄卖行、宾馆,搞过搬运,也曾经历过连续一个月吃方便面的艰难日子,但始终怀揣希望,努力拼搏。覃启华目前经营一家中型餐馆,并持续热心公益,成为衡阳市珠晖区退伍军人自主创业的典范。

  脱下军装多年,但军人本色不减

  “脱下军装多年了,但是军人的本色不能脱!”近日,在珠晖区创景外滩旁的一家餐馆里,餐馆老板覃启华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仅是一个退伍军人,还是一个党员,不管做什么,都以一个军人和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拥有的是一身正气,传递的是正能量。

  覃启华是常德人,只有12岁的他,便南下广东学粤菜,因为技术日益精进,月工资曾达到3800元。1996年7月,因为父亲突然病逝,他不得不放弃刚有起色的事业,回来照顾家人。1997年12月,他应征入伍,在衡阳度过了5年的军旅生涯,由于表现优秀,部队年年都有喜报送到家乡,并在部队光荣入党。

  2003年底,覃启华从部队退伍,开始在社会闯荡。他尝试开过理发店,却将自己的退伍补贴全亏进去了。因为在衡阳“两眼一抹黑”,他曾经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就业或创业路子。有一段时间,只得跟人打杂,做搬运工。覃启华说,最惨的是,曾经穷到100元成为一个月的伙食费,几乎每顿都是吃方便面。

  但是不管如何,覃启华说,他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去做,总有一天会有出头之日,总会有收获和回报的。

  开起小寄卖行,赚取人生第一桶金

  说起自己后来的创业经历,覃启华说,他非常感谢自己的爱人,是爱人改变了他,他有今天的发展,“老婆功不可没”。

  2006年,覃启华在珠晖区一家银行偶遇现在的妻子,妻子在他身无分文的情况下,和他“裸婚”,组成这个幸福的家。“第一次创业起家的5000元,也是妻子给的。”他说,那时他拿着这5000元钱租了个小门面,开了家小寄卖行,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这样慢慢做,慢慢积累,3年后,经济条件开始好转,于是准备改行做其他生意。

  2010年,覃启华与朋友合伙投资200多万元,开了一家宾馆。宾馆开业后,生意一直较好,一次性解决了12人就业。2015年年初,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涉足餐饮界,一段时间,他在市区各地到处找合适的位置,最后还是选定在创景外滩旁开起了现在这家餐饮店。目前,店里有30多位员工,生意也一直较为稳定。

  搭上网络快车,将事业做大做强

  覃启华还是一位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因为喜欢足球,他多年来一直关心和赞助珠晖区东站路小学足球队。去年10月,他在自己的餐饮店大办20桌,专门宴请珠晖区200多位一线环卫工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与别人不同,他店里的大学生寒、暑假工,待遇与其他同岗位正式员工待遇一样。虽然涉足餐饮界时间不长,但覃启华在餐饮界迅速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他的餐馆也因此成为衡阳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单位。

  覃启华说,虽然退伍多年,但是,他的军人作风不变。他的餐馆坚决不用转基因的食品,在转基因食品还没有定论的情况下,使用这类食品,就是对顾客的健康不负责任。他对店里的食材要求非常严格,对烹饪也十分讲究。一位员工告诉笔者:“在一般的店子,员工菜都是用那些已经使用过的油炒出来的,但是在覃总的店里不是。他第一次看到员工用煎炸过的黑油炒员工菜,当场予以坚决制止,并且以后员工菜都是用新鲜油炒。平日里,覃总只要没有招待客人,他都坚持和员工一起吃员工餐。”

  “下一步,我打算尽自己最大努力,将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覃启华表示,目前,传统餐饮需要与时俱进,向时尚餐饮取经,搭上互联网快车,并将餐饮文化做深做透,才有可能立于永远不败之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