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编辑:夏熊飞 2017-07-30 22: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唐爱军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于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这次讲话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

  习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1982年,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命题,此后,这个命题构成了历次党代会报告的一条红线,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总书记把它形象地比喻成一篇“大文章”,同时也曾指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需要准确理解和把握。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两个基本含义:一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二是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上有方向性规定:一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实际上是不走苏联模式的传统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指的是不走西方的资本主义道路。

  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何理解这一“新的发展阶段”?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回答了这一问题。

  一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一次结合”,解决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问题,即“站起来”问题。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不断解决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问题,即“富起来”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着眼于“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方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解决“强起来”的问题。

  二是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总书记曾把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历史划分为六个时间段,第六个时间段就是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论述既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同时又说明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生机、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具有了强大活力。

  三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彰显出其“世界意义”。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一些西方学者总是用“历史终结论”“别无选择论”等话语向发展中国家兜售现代化的新自由主义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打破了西方国家在现代化发展模式上的霸权,它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借鉴。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1956年,毛泽东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命题都是着眼于为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方案的,比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不断彰显其制度优势,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他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由此可见,我们要对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总结和概括,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新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