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当“支付宝”遇上“庙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吴 焰 编辑:redcloud 2017-07-30 12: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莫斯科市中心繁华的革命广场,到“高大上”的中央商场,不过300米左右距离。

  最近,在这两处地方,各自发生了一件事,让俄罗斯人对中国有了新的认知。

  在革命广场,来自中国最传统、最民间的庙会穿越而至,各种“非遗”项目、民间工艺,引得俄罗斯人流连忘返。在中央商场,收银处摆出了“支付宝”的牌子,提醒来此购物的消费者,可以不用现金、不刷银行卡,手机一扫,轻松搞定。

  300米距离的两端,一头连着最传统,一头连着最现代;一边是最民间的手艺与传统,一边是最先进的技术与方式。站在马路上左右张望,竟觉得如此两件看上去毫不搭界的东西,出现在差不多的时空坐标里,仿佛是一种文化意象。

  曾经,有一种忧虑:中国在海外的文化符号太陈旧单一了,不是京剧脸谱,就是茶艺书法,世界眼中的中国,似乎定格在古老而传统的时间轴里。其实,中国的独特魅力恰在于,这是一个文明古国与新兴经济体的混合体。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不曾被时间折断而绵延至今的国家,就是中国。5000多年灿烂文明是一段岁月长河,也是历史的厚重积淀。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近年来,中国不时走在一些领域的最前沿。最近半年的那一系列让网友点赞都忙不过来的“中国骄傲”:无论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复兴号”服役,还是百分百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无论是“墨子号”卫星、光量子计算机,还是国产大飞机C919,哪一个不是惊艳了世界、自豪了国人?

  这就是中国,这也才是中国。有传承百年却依然充满生机的“泥人张”,也有诞生不久便势不可挡冲出国门的“支付宝”;有绵延千年扎根民间的“庙会文化”,也有站在风口振翅起飞的“新技术革命”;有年长的民间工艺大师,更有年轻的创业精英……历史与未来,古老与现代,无论哪一种文化符号,都值得这个国家和人民骄傲,但单独哪一个,也无法完整地代言中国。

  “中国正在不经意间改变世界对它的传统印象。”常听许多外国朋友这样说。这个“不经意间”,其实就发生在支付宝被洋朋友们“带回家”时,在共享单车的海外“复制”中,在民间工艺品的传承与“走出去”里,当然,更在创造了这些的、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每天的生活中。

  事实上,正是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构筑起我们这个民族强大的基因,也才有了历经苦难始终生生不息的灵魂。我们曾经拥有过四大发明,我们正在向世界“输出”新四大发明,而未来,一定还会有更多发明,去改变自己,推动世界,书写历史。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30日 07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