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脱贫攻坚前线之“军师联盟”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李丽 2017-07-28 16: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许敏 制图 邓琴 插画 蔡洁雯 长沙报道

  如果把扶贫攻坚比作一场战役,那么,一线扶贫的干部就是那负责出谋划策的军师。

  和历史上的战争不一样,扶贫攻坚战没有千里硝烟,没有血染沙场。但和所有正义的战争一样,扶贫攻坚,同样以天下苍生的安定幸福为目标,同样要求在限定时间内,把胜利的旗帜插满山头。因此,坐镇一线的扶贫干部,也得像热播剧《军师联盟》里的军师一样,用智慧、计谋和胆识,帮助每家每户的“实战将军”,攻克贫困这个狡猾顽固的敌人,并最终实现幸福。

  2017年7月,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卫视制作,红网·时刻同步推出的“献礼十九大特别报道《为了人民》”一经推出就引发舆论热议。这组报道以扶贫攻坚为主线,介绍了8位深入一线的扶贫干部,他们以过人的智慧和惊人的毅力,一步一步帮助贫困居民,改变现状,树立信心。

  他们就是这场扶贫攻坚战中的“军师联盟”。

  摸清战局:找出当地贫困根源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无论哪种战争,首要任务皆是打探敌情。这一点,在军人出身的彭小平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彭小平是湘西保靖县那铁村的扶贫队长,曾是空军某部副师级上校的他,面对脱贫攻坚战,自称“扶贫新兵”。

  “新兵”刚抵“战场”,多年积累的军事经验,令他敏锐地察觉出,当地首要的“敌人”是缺水。于是,彭小平联系到省里的专家来勘测地质,打了一口深井,并给当地修了一个蓄水池,保证每位居民能喝到清甜而干净的井水。

彭小平在湘西保靖县那铁村首先帮村民解决了喝水问题。

  同为军人出身的吴正平也是一个懂“知己知彼”战略的“扶贫军师”。他是湖南省军区派驻张家界桑植县的第23任扶贫队长。到村后,他发现当地村民们虽然身住宽敞明亮的“阳光院”,但心仍系曾经的老房破屋。究其根源,原来是祖屋再破也是村民心中积攒的财产。了解情况后,吴正平开始在山下的“阳光院”附近发展蔬菜种植基地,让居民的荷包鼓起来,进而把村民的“心”也从山上搬了下来。

  在南边运筹脱贫战的李世栋,在战术上和上述两位“军师”不谋而合,抵达郴州安仁县东桥村的第一步,也是摸清战局——“家访”贫困户。

  这个南方小村庄共有547户人家,原来有136户、476人被划为贫困户。李世栋通过一走一访,发现诸多问题,如:有的家有小车,有的装了空调,居然也被划为贫困户。于是,他先后摘掉28户“贫困帽”,再把20多户真正的贫困家庭,一一建档立卡,把“兵马粮草”分发给真正需要的人。

  稳定军心:要信心更要勤奋

  可以说,当前扶贫到了攻克最后冲刺阶段。“脱贫”和“致贫”两股势力,相互撕咬,事态焦灼。在此关键时刻,稳定的军心是制胜的法宝。

  对贫困地区来说,军心稳定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树立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创造希望;二是克服懒惰,实现永久性脱贫。

  关于第一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大家:“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这一点,90后海归陶品儒深谙其道。

  在湘西花桓县磨老村扶贫期间,他嗅到“苞谷酸”——这种家家户户都会做的特产,是当地产业扶贫的突破口。当然,他也知道,发展这个产业一要资金,二要比资金更宝贵的信心。幸运的是,通过试水销售“包谷酸”,并建磨老村苞谷酸厂房,村民的信心点燃了!尽管许多村民家中依旧是家徒四壁,但他们没再像以前那样垂头丧气,而是挥起拳头,高喊“We are the best”!

陶品儒给当地村民开会。

  至于这第二点,则是决定这场战役能否最终获胜的关键。

  2016年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湘西进行调研时,就指了条明路——“只要大家勤劳肯干,就一定会走上一条发展之路、致富之路。”

  在岳阳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扶贫的陈勇对此早已了然于心,不过还是遭遇到“懒癌”的突然袭击。

  经他穿针引线,村子里引来了企业、开发了旅游项目,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干活,可没多久,就有人犯了懒——躺着睡觉不想干活。

  无奈之下,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让犯懒的村民看清了事实,后者也主动加入到脱贫队伍中。

  严防死守:走稳走远脱贫之路

  兵家常言:攻城容易守城难。

  扶贫攻坚之战同是这个道理。对于那些已经摘帽的贫困村镇,如何让当地的经济发展行稳致远,防止出现返贫状况,乃巩固胜利的重中之重。

  这便要求那些扶贫队长,不但要运筹帷幄,更要决胜千里。

  2016年底,湘西花桓县十八洞村,经过三年努力,成功摘掉贫困帽子。然而,如何把路走稳,成了村支书龙书伍的心头大事。为此,他开发当地的溶洞旅游资源,招商引资搭建夯街峡谷矿泉水厂,这些做法,既保留了山水之貌,又把绿水青山变成财富源泉,让居民的日子不再干涸。

  这种长远发展的忧思,同样困扰着替父扶贫的“花木兰”王婷。

王婷在给当地村民讲解“有机茶”的概念。

  今年2月,常德石门县薛家村名誉村长王新法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其女王婷,毅然选择放弃北京的工作,完成父亲遗愿。

  为此,她把父亲的愿望,镌刻成精神的图腾,以汗水和脚步,一步步勾勒出当地有机茶基地的繁华版图。此外,她还挥舞大旗,壮大父亲组建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搭建勾连外界的山路和桥梁……

  放眼大局,我们可以看到,一支支浩浩荡荡的脱贫队伍,正行进在潇湘大地。这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美好的“战争”,只许成功,不准失败。而且,还得像在湘西凤凰县夯卡村扶贫的胡丕宇一样,把每位队员的幸福摆在心中,不让一个掉队。

  而庞大队伍中,最耀眼的扶贫队长们,正以“军师”的角色,出谋献策,步步为营,为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而奋勇拼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