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阳光产险湖南分公司:积极履责推进金融扶贫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 轩 编辑:李晓玲 2017-07-28 14: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让保险姓保 把实业做实

    积极履责推进金融扶贫

阳光保险志愿者为西藏博爱学校的同学们送去书包等学习用品。资料图片

  近期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保险业对实体经济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秉承“打造符合人性与最具活力的金融保险服务集团”的阳光保险,始终践行“让人们拥有更多的阳光”的使命和“一切为了客户”“创造价值,共同成长”目标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实现了自身快速成长。

  “我们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医疗供给侧改革、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支持金融扶贫等方面积极布局,让保险支持实体经济更快发展。”阳光保险负责人表示。

  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这是一家从零起步的保险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的阳光保险集团,在短短12年间,由一家单一的财产保险公司,成长为一家综合保险集团公司。

  目前,阳光保险集团已成为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之一,旗下拥有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信用保证保险、资产管理、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等多家专业子公司。

  数据显示,阳光保险集团自成立以来,累计为2.7亿名客户提供保险保障,累计支付各类赔款近1000亿元,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阳光保险坚持聚焦主业,服务国家战略,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做大做强。

  阳光保险认购36亿元“中保投—招商局轮船股份股权投资计划”份额,该项目资金将主要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的重大项目;阳光保险参与了长江电力定增项目,规模达到96亿元,可进一步提升长江电力的发展潜力;此外,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阳光保险重点参与了河北产业转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为支持我国绿色金融发展,阳光保险还积极参与国家绿色能源领域基础设施计划产品的投资,以水电、风电、新能源等项目为主进行重点投资。目前阳光保险已投资华能澜沧江债权投资计划、二滩水电债权投资计划等,投资金额超过18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运营和建设。

  瞄准社会痛点创新业务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医疗改革的难题,保险业能否发挥自己的优势,为这个问题的化解助一臂之力?

  2014年,经批准,阳光保险投资在山东省潍坊市建立阳光融和医院,这是中国保险业投资设立的第一家大型综合医院。阳光保险创新设计了“保险+医疗”模式,根据医院的特色科室和服务等级,按照不同人群健康需求,创新开发专属健康保险产品,大幅降低患者治疗的经济负担,有力补充了基本医保的不足。

  开诊一年多,阳光融和医院门急诊总量达30万人次,住院病人突破3万人次,完成手术7000多台次,其中代表医院技术水平、学科水平、技术含量难度的三、四级手术达到40%以上。一期展开床位使用率超出100%,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首家由保险机构和地方政府合作兴办的股份制医院,阳光融和医院建立政府、市场、个人共同分担的新型医疗保障体系,以扩大医疗保障范围,推动医药体制和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客户在基本医疗范围内可报销100%,医保范围外报销比例最高也可达100%;推出“直赔式”服务,患者和医院实行实时报销结算,省去了繁琐的手续,让患者轻松就医。

  近年来,阳光保险对北京、苏州、长春、成都、武汉、广州、南昌等26个城市共60条地铁提供风险保障逾550亿元。而其承保的高速公路、铁路工程项目,已覆盖全国32个省份,每年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超过400亿元。截至目前,建设工程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已累计提供风险保障约16亿元。

  积极履责推进金融扶贫

  金融精准扶贫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不断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贫困县,阳光保险积极开发并推广贫困户主要劳动力意外伤害、疾病和医疗等扶贫小额人身保险产品,为贫困家庭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同时,制定“千县崛起”行动方案,为广大抗风险能力弱的乡村农民提供保险保障,进一步为广大县域地区的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第二期保险扶贫先锋榜中,阳光产险“湖南郴州坳上镇黄泥坳村驻点全方位帮扶项目”在众多的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保险扶贫帮扶先锋榜”。这是继西藏定点帮扶项目后,阳光产险第二次荣登“保险扶贫先锋榜”。

  据悉,自2013年起,阳光产险湖南分公司联合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组建帮扶工作队,入驻郴州苏仙区坳上镇黄泥坳村,针对当地教学设施简陋、居住环境差、经济发展乏力、医疗资源缺乏等问题,采取多种举措开展新农村建设全方位帮扶工作,使黄泥坳村“旧貌换新颜”。

  此外,阳光保险还积极贯彻国家“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落实保监会“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精神,于2017年1月参与中保投基金发起的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第一期)。

  “未来,阳光保险将继续根据国家战略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保监会关于金融扶贫相关决策部署,主动参与中保投基金成立发起的其他扶贫产业基金。”阳光保险有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保险主业做优做强

  做好保险业务是保险公司的本分和天职,成立12年来,阳光保险始终聚焦主业发展,以优质保险产品奉献社会,做优主业,做精专业。

  个人所得税优惠型健康险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广的金融惠民项目,以税收减免支持商业保险为居民提供健康保障。阳光保险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积极推动税优健康险扩围试点。去年9月份,浙江宁波的胡女士被确诊为肝癌后住院治疗,其间共计花费门诊、住院费用53万余元。其中医保报销13万余元,需自己支付的医疗费用金额近40万元。幸运的是,胡女士是阳光人寿的税优健康险客户,阳光人寿第一时间开展理赔流程,最终按照阳光税优健康险年度保额上限,共计赔付医疗费用保险金25万元整。据了解,25万元的赔付金额是行业税优健康险的最高赔付金额。

  近年来,阳光人寿积极发挥保险功能作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风险类别、不同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团体意外险、短期健康险、长期健康险等三大类险种、上千款保险产品和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也为实体经济提供了丰富的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工具。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阳光保险贯彻会议精神,继续坚持把握金融本质,实现价值发展,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开展业务,在推动经济社会追求的同时,让发展更加稳健扎实。此外,公司将继续以“农民心态、工匠精神”,脚踏实地、俯身前行,使产品回归金融本源、用服务支撑实体经济,突出保险产业在社会风险管理体系中的核心金融职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