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花鼓戏《一辈传一辈》 弘扬淳朴家风

来源:红网 作者:贾艳 编辑:周蒙 2017-07-28 08: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辈传一辈》代表湖南参加2017年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一辈传一辈》以“孝”为主线,结合当下“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热点话题,演绎退伍军人石源一家三代阐释信义、孝道、家风的故事。

攸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每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50余场,为群众送去免费文化大餐。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通讯员 贾艳)没有高大上的人物,音乐、舞美称不上精良,湖南攸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新编现代戏《一辈传一辈》通过讲述家风故事、弘扬传统美德、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当地老百姓交口称赞。近日,该剧从众多剧目中脱颖而出,代表湖南参加2017年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吸引1000余名戏曲爱好者进场观看。

  《一辈传一辈》源于真实题材,共7个章节,以“孝”为主线,结合当下“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热点话题,演绎退伍军人石源一家三代阐释信义、孝道、家风的故事。“国家倡导家风家训,社会和民族需要这样的传承”山西省戏剧研究所编剧阎钊表示,该剧作为县一级原创作品接地气有水准。在演出结束后召开的评议会上,专家们对该剧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加强舞蹈表演场面、规范演员走台站位、凸显群众生活化等方面为《一辈传一辈》下一步打磨提升支招。

  培养戏剧观众是发展戏剧艺术的要务。“要吸引观众,首先要引导观众走进剧场。”《一辈传一辈》编剧罗东元表示,现代戏的创作需要更多地考虑当代主流元素。

  《一辈传一辈》的题材直面生活与观众切身诉求,聚焦老龄化问题,极具普遍性。音乐创作则以传统花鼓戏曲牌为主体,在保留川调、洞腔、串夫调原汁原味的同时,运用小提琴、大提琴、长笛等西洋乐器,赋予音乐时代特色。舞美采用写实表现形式,还原农村生活场景。赴京演出前,该剧已在攸县演出30余场,深受老百姓欢迎。为充分展示湖南花鼓戏的魅力,赴京演出前省文化厅派专家进驻该团进行指导,对剧本做了两次大修改,从戏曲冲突,戏曲规律等理论层面加强把关。

  《一辈传一辈》从剧目创作到立上舞台所花经费仅40余万。基层院团财力先天不足,但攸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从实用角度出发,节约演出成本。该戏跨度20年,舞美将传统手法与现代元素相融合,采用小制作,以起到以小见大的作用;剧目的52位演职人员,除导演外,全部来自该团。“节约成本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让剧团里的年轻人得到历练。” 攸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刘忠表示,作为县级基层院团,他们不忘服务群众的使命,每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50余场,为老百姓送去免费文化大餐。连续20年,攸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被省文化厅评为“好剧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