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美城步 歌满苗乡 六月六山歌节盛况怡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周玉意 编辑:晓柒 2017-07-27 09:39:43
时刻新闻
—分享—

舞吊龙 (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蒋剑平 周玉意 彭贤良 肖宁

  这里是我省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区内,南山牧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四张国字号生态名片各具特色,一年四季风光如画。

  这里是苗侗等少数民族聚集区和南方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刻石苗文,神秘久远;米酒油茶,醇浓香甜;庆鼓堂傩戏,神秘瑰丽;丹口吊龙,精彩绝伦;座座风雨桥,装点山河更美丽。最具感染力的是山歌文化,从古至今,一路人歌相随,唱响湘桂边陲。

  这,就是大美苗乡——城步苗族自治县。在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文化事业和生态旅游蓬勃兴盛。一年一度的“六月六山歌节”,更是以诱人的魅力吸引八方宾客纷至沓来。

  美景如画胜似世外桃源

  7月16日,来自长沙的龚小宇和朋友一行到城步苗族自治县自驾游。在丹口镇花龙村过了把漂流瘾,又到长安营乡大寨村寻古探幽。之后顾不上夏日炎炎,一路踏歌而行,登上南山草原。置身绿色海洋,追逐满坡牛羊,享受凉爽清风,他们感到既新奇又快乐,龚小宇激动地说:“十里长安侗寨,八十里南山草原,它们独特的美真是太迷人了!”

  城步,“楚南极边”的神秘苗乡,重峦叠嶂,风情独特。伴随着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推进,更赚足世人眼球。龚小宇说:“很久以前就知道城步、知道南山牧场,但真正促使我和朋友这次前来,还是国家公园这张名片的魅力!”

  2016年8月8日,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获国务院批准通过,它整合了南山牧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共四张国字号生态名片。83%的森林覆盖率,199科790属1158种野生动物,多样化的地形地貌,壮美的自然风光——建设中的南山国家公园,展开的是史诗般的生态长卷。

  一路美景上南山。从城步县城出发,百里画廊的两江峡谷,山青岭绿,溪水潺潺,两边白檐青瓦的苗寨,点缀其中,与周围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放眼望去,美不胜收。

  登上南山,极目远眺,微风轻拂,山峦起伏,遍地葱茏。山坡间的花白奶牛怡然自得,一群群缓缓移动,宛如天上散落的朵朵白云。

  百里南山,万顷草原,享有“南方的呼伦贝尔”美誉的南山牧场,既有北国草原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神奇。炎炎夏日,地无暑热;数九寒冬,亦无长寒。俨然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湘桂边陲的崇山峻岭之中。

  登“紫阳峰”,上“高山红哨”,穿越“老山界”,观赏天然盆景,仰望高高的风电塔,品尝香甜的“草原酸奶”。游客们无不感叹“不虚此行”。

  在城步,移步换景,处处美景。在人迹罕至的十万古田,置身原始秘境,仿佛时光倒流,进入蛮荒时代;在美如碧玉的白云湖,乘舟穿行在绵延18公里、有200余座岛屿的峡谷水巷中,看水天一色,观鱼跃鹰翔,快乐的心情早已融入到碧波清流之中。

  风情绚丽展示独特魅力

  今年春节期间,城步民俗游受到追捧。桃林景区的打糍粑和合拢宴,丹口镇的吊龙、舞狮表演,给游客们带来无穷乐趣。

  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城步丹口吊龙”,长38.8米,制作精细,表演艺术独特,长长的两龙共舞,每条龙由80人舞动。表演时,两支队伍相互配合,两条吊龙上下飞舞。舞龙人动作迅疾,吊龙形状变化多端。其场面壮观激烈,令人叹为观止。

  “丹口吊龙”,是城步本土文化的一个代表。早在4000年前,城步就有剽悍、智慧的苗、侗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古朴神秘的巫傩文化和苗风苗俗一脉相承,汇聚成了极为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

  一碗油茶香苗乡。“打油茶”是城步苗乡流传千年的独特习俗。只要你踏进城步苗寨,热情好客的苗家人就会端出香喷喷的“油茶”相敬。那种清香和苦后带甘的味道沁人心脾,回味无穷。

  在苗乡侗寨,古民居遗存众多。儒林镇清溪村,拥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110余幢、四合院落18座,迄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依山傍水,呈“一”字形排列,布局严谨,结构巧妙,装饰精美,堪为湘西南苗族古民居建筑艺术的典范。

  近年来,该县精心打造清溪、桃林、大寨、边溪等6个全省最美少数民族村寨,以古民居为依托,传承、展示傩戏、舞龙、山歌、油茶、挤油尖等独具特色的苗族文化。美景、美食、民俗等的融合,打造出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体验之地。

  山歌动地喜迎八方宾客

  今年7月14日,“2017·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湘桂原生态风情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宣布该活动将于7月28日(农历闰六月初六)在城步举行。高亢嘹亮的山歌,又将唱响苗乡大地。

  城步自古以来就是山歌的乐园。清乾隆五年(1740年)农历六月初六,城步爆发苗民起义,乡民以山歌鼓舞士气,自此“六月六山歌节”逐渐演变为城步节庆活动,传承至今。

  据介绍,“2017·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湘桂原生态风情节”共安排了第三届全国六月六山歌大赛、湘桂风情旅游推介会、第三届城步山歌全民赛、六月六山歌节暨湘桂原生态风情节开幕式晚会、邵阳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创创客大赛五大主体活动,吸引了上万名原生态歌手积极参赛,在全国掀起一股原生态山歌风暴。

  借力山歌节,城步正积极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旅游区,吸引广大游客来城步情真意切唱山歌、返璞归真乐山水,推进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有机结合,努力将城步建设成为“湖南生态文化旅游强县”。

  近年来,城步旅游业立足资源优势,开辟了“县郊白云洞—白云湖—滨江文化长廊—清溪古民居”一日游、“县城—两江峡谷—南山—大寨—蓝玉故里—县城”三日游精品环线,初步形成南山与两江峡谷、白云湖与白云洞、县城沿河风光带、十万古田、沙角洞银杉自然保护区、大寨侗族民俗文化村与桃林千年苗寨等乡村旅游品牌,入境游客连年快速增长,去年达到88.3万人次。

  六月(农历)的苗乡,葱绿似海,热情如火。30万城步各族人民正敞开怀抱,用醉人的美酒、天籁般的歌声,欢迎五湖四海的宾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