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报党刊读报栏】锻造人民军队的钢筋铁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辛士红 编辑:redcloud 2017-07-27 08: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面胜利,同样需要举全党全国全军之力

  “八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行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引发社会关注。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须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审时度势,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领导军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朝着实现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一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由此拉开帷幕。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这轮改革的“开场大戏”。从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到划设五大战区;从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到实施联勤保障体制改革;从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到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随着新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

  如果说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强大脑”,重在破解体制性障碍,那么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则是要“壮筋骨”,重在解决结构性矛盾。2016年12月,中央军委召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出重塑军队力量体系的动员令,开启了向“脖子以下”改革进军的新征程。常言道,结构决定功能。譬如石墨和石墨烯,尽管两者基本成分完全相同,但石墨烯中的碳原子有着不同的排列结构,因此摇身一变成为厚度薄、强度高的新型纳米材料。对于一支军队来说,力量结构关系战斗力。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结构,军队规模再庞大、武器装备再先进,也无法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我军目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队,长期存在“头重脚轻尾巴长”的虚胖现象。这次改革压减员额30万,不是简单地做减法,而是通过进一步优化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解决好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偏多、作战部队不充实,老旧装备数量多、新型作战力量少等突出问题,推进部队的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这既是瘦身,更是强体。

  番号改了、臂章换了、人员动了、驻地变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以来,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历史性变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今天,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这场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础。

  改革,归根到底是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这一轮改革,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3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报到。在山西太原,作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移防的军级单位,原第27集团军刚刚安顿下来不久,又一道命令传来,该集团军面临新的调整改革。无论转隶移交、撤并降改,还是分流转岗、转业复员,官兵们哪里需要哪里去,打起背包再出发。

  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把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推改革强军的巨大力量,我们必将见证人民军队在改革中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