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教育扶贫:确保上学路上的孩子一个也不少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编辑:唐韵 2017-07-25 15: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株洲市教育局局长吴安浩在株洲县清水塘小学询问学生情况。

株洲县清水塘小学正在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红网株洲站7月25日讯(记者 曹缇)“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最重要的是确保适龄青少年不因贫辍学。”近日,湖南省株洲市教育局局长吴安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扶贫致力用知识阻断贫困隔代传递,全面完成“加强教育脱贫一批”攻坚任务,确保上学路上的孩子一个也不少。

  精准资助“一个不漏”

  记者: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你们是如何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这项工作的?

  吴安浩:教育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为此,一方面我们精准实施学生资助,包括免除学杂费、提供困难生活补助、发放助学金,做到精准资助“一个不漏”。今年以来,我们已经资助了全市7.6万名学生,发放了各类补助6000多万。全市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另一方面,我们扎实开展控流保学,建立了教师和困难家庭的学生一对一的联系活动。比如开展家访、与学生谈心,多方面给予困难学生关心和帮助。目前全市没有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因贫辍学。

  师资力量“一定加强”

  记者:教师是教育的灵魂,你们是如何为贫困地区保留优秀教师人才的?

  吴安浩:2015年株洲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各县市区也陆续出台了细则并认真落实。一是重点培训乡村教师,国培、省培计划继续向农村学校倾斜,继续在醴陵市、株洲县、炎陵、茶陵、攸县开展名优特教师送培到县活动。二是切实落实乡村教师待遇。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基数和标准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开展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未出现乡村教师因病致贫现象。改善乡村教师待遇,从而确保教师队伍的队伍建设。

  条件改善“一所不差”

  记者:针对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请您谈谈是如何改善的?

  吴安浩: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我们一直致力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一是实施乡村学校提质工程。我们的工作覆盖了全市94所中小学,总共投入资金1.3个亿。通过两三年的改造,乡村学校及乡村小规模学校会得到很大的提质。二是实施“全面改薄”,2017年拟实施项目76个,涉及学校62所,计划投资9839万元。三是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组织5县市教育局对全市35所贫困村的小学逐一进行了摸排,对照《湖南省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做到“缺什么、补什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