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放发展 热度逼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通讯员 张雨琦 编辑:闵美颖 2017-07-25 09: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雨琦

  1387家湘企已在全球88个国家与地区进行海外投资,1000多家外贸企业实现外贸业绩 “零的突破”,蓝思科技进出口增长60%、广汽三菱进出口增长高达5倍,“湘欧快线”回程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今年以来,我省开放发展的态势如同眼下的天气一样,热度逼人。7月20日举行的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形势讲评会上,省商务厅对上半年商务与开放型经济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和分析。

  各项指标来势良好,近年来首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来势较好,近年来首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外贸回稳向好、节节攀升。3、4、5、6月的单月增幅分别同比增长66.3%、69.5%、80.5%、94.2%。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增长60%,加工贸易增长71%,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76%,服务外包增长16%。

  招商引资提质升级。上半年,全省各地以“精准务实”为导向,成功举办了“2017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取得丰硕成果。第三产业引资保持较快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和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分别增长10.6%、12%,外来投资加速向现代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转移。制造业引资逐步回暖,上半年引进外资同比增长19.2%。

  “走出去”效果明显。上半年,楚天科技、爱尔眼科等一批上市企业发起了大型跨国并购。目前,在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湖南企业投资。装备制造、基础施工、轨道交通、矿业开发、新能源等湖南优势产业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在国际市场上打响了湖南品牌。

  开放平台基础夯实,开放发展氛围浓厚

  上半年,开放平台建设成绩亮眼。郴州出口加工区成功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实验区、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湖南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非合作经贸平台、水果药品口岸等重大开放平台均有望在近期取得重大突破。国际全货运航线年内有望开通2条航线。

  7月8日,一趟满载着麦片、烟花设备、厨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汉堡始发,15天后将抵达我省“中南国际陆港中心”长沙霞凝站,这也意味着“湘欧快线”回程班列正式实现常态化运行。

  今年上半年,“湘欧快线”新开长沙-明斯克、长沙-匈牙利、汉堡-长沙3条线路,加上原有的长沙-杜伊斯堡、长沙-莫斯科、长沙-塔什干3条线路,总数达到6条,上半年共发运货物5432标箱,同比增长48.7%,发运班次和总体运营水平跃居全国前5强。

  各类平台载体效益凸显。园区载体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省级以上园区实际使用外资3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实际到位内资922.4亿元,同比增长26.9%。我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同比增长203.9%。

  全省开放崛起共识已经形成,开放崛起“1+3+5+5”推进体系也基本成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湖南的开放型经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