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报党刊读报栏】台生在宁波体验大陆职场与便利日常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陈怡、沈正中 编辑:redcloud 2017-07-23 14:1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台生与在宁波的实习带队老师合影。 蔡烈军 摄

台生与在宁波的实习带队老师合影。 蔡烈军 摄

  人民网宁波7月22日电 近日,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成功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铭传大学、辅仁大学等高校的100余名台生,在宁波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宁波银行、宁波博物馆、市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仑区图书馆、健峰管理技术研修中心(宁波)有限公司、得力集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溪口旅游集团公司等宁波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与为期1个月的暑期实践,体验沿海城市的开放政策与宁波创业就业的经济活力。

  “大陆智能生活好便利,经济发展超出我预期!”

  初到宁波,蒋以琳首先感受到的是职场前辈呵护和温馨的办公氛围。“同事们超可爱的,常常跑来问我,宁波老外滩你去了吗?天一阁有去吗?东钱湖呢……”随后,同事会在上网为她拉出一份宁波旅游攻略,交到她手上,邀请她走遍宁波的好地方,吃遍宁波美食。

  蒋以琳说,在宁波“上班”的这几天,完全适应了当地上班族的生活节奏:一到中午手机点餐叫外卖。

  “一开始还蛮新奇的,同事们围着一台手机,点餐点半天,互相给对方推荐好菜品。滴滴几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实在好方便!然后大家各自用智能手机转账给买单的同事。手机收账声叫不停……”她笑着说,“过不多久,手机上诱人的美食,就送到手里了。”

  下了班,同事们聚餐。“记得有家餐馆,用ipad点餐,好便捷哦,也不会浪费服务生的时间,让他们在桌边等半天,面对一群纠结的吃客……结账时,扫一扫二维码就好。”蒋以琳说,夜游宁波夜景不怕错过末班公交车,用手机能叫车两分钟内抵达。“如果到家还是感觉饿饿的又不想出门,此时手机上叫个夜宵外卖,一样有白天的效率,真是太棒了!”

  蒋以琳被分配到宁波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通过实习,她不断熟悉了宁波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为申请者提供咨询讲解。“我最欣赏的是政府能为创业青年提供一年的免费入驻,为创业者省了钱又提供办公场地,青年人有创业梦想,有国家支持就不会落成空想。”

  “台湾青年真的应该走出去,多看看!”

  柯靖宇从高二起就打定了主意,“大学去台湾念”。他说,对台湾的好感源于心中的“民国情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一位早前在台求学的邻家姐姐,回宁波对他描述在台期间的所见所闻。

  他坦言,在台三年,有幻想破灭,也有信心重建。台湾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最吸引他的是看待问题不冰冷,不以成败、功过得失论英雄。有温度思辨,应重视过程,这是他本科学习的最大收获。“人都是需要通过他者,认识自我。到台湾念书,为了了解对岸,也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而台湾青年,也需要走出来,了解外面的世界。”

  座谈会上,宁波市台办施金国主任就宁波赴台就读学历生集中反映的奖学金、就业、医疗保险、驾照换取等相关问题,表示要竭尽所能,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好赴台就读学历生后顾之忧。

  铭传大学金伯易结合亲身感受谈到,曾因一次感冒半夜就医,因在当地没有健保补助,花去超500元人民币。“光挂号就花去200元人民币。”他强调,陆生在台的奖学金、就业、医疗保险、驾照换取等诸多基本保障方面,存在诸多障碍。

  作为本届宁波市赴台就读学历生联谊会会长,陆生梅晓霞同学一直挂在嘴边的是“要走出来,看一看。”她认为,联谊活动能让台湾大学生看到“一带一路”带给宁波的发展机遇,宁波吸引人才的开放优惠政策,宁波未来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景,更能吸引台湾大学生来宁波实习创业就业的激情。

  “我愿意来大陆就业,学习交流!”

  在宁波纳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梁懿婷,平时负责联系厂商、沟通协助。

  宁波高新区是宁波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载体和长三角南翼的科技创新基地,汇聚了诸多的高新技术与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

  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技术领域,梁懿婷感到异常兴奋:“这里有好多创新创业的公司,每天与创业青年客户打交道,感到充满活力,真的有一种宁波这座城市在起飞的感觉!”

  梁懿婷今年刚好完成本科学业面临就业:“尽管这里的职场氛围不算紧张,但我的压力并不小,这个压力主要来自——怕自己不够时间学习更多!”这次来宁波游历,她尤其喜欢宁波东钱湖的古朴自然风光和宁波老外滩时尚的夜生活。“如果有机会再来大陆交流,我一定还会积极争取。来宁波就业也很好啊,我很愿意!”

  金门大学张凯评第一次来到大陆,宁波是他认识大陆的“首站”,中国港口博物馆实习成为他认识宁波的一扇窗户。“真的跟我之前所认为的很不一样,这里很美、生活超便利,台湾需要进步,我们真的需要跳出封闭圈,走出来看一看。”

  据悉,自2011年始,宁波市已累计接收7批278名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为营造台湾青年大学生来甬实习创业就业环境,该市台办与人社部门还积极推出了“十百千”计划,该计划包括:与台湾10家高校或机构建立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合作机制,接收100位台湾大学生来宁波实习,推出1000个定向招聘台湾青年的就业岗位等。(陈怡、沈正中)


[NextPage]

两岸大学生同台献唱。蔡烈军 摄

两岸大学生同台献唱。蔡烈军 摄


[NextPage]

台湾大学生参观并了解宁波文创。蔡烈军 摄

台湾大学生参观并了解宁波文创。蔡烈军 摄


[NextPage]

100余名台湾高校生来到宁波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与为期1个月的暑期实践,体验沿海城市的开放政策与宁波创业就业的经济活力。蔡烈军 摄

100余名台湾高校生来到宁波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与为期1个月的暑期实践,体验沿海城市的开放政策与宁波创业就业的经济活力。蔡烈军 摄


[NextPage]

台生才艺表演。蔡烈军 摄

台生才艺表演。蔡烈军 摄


[NextPage]

自2011年始,宁波市已累计接收7批278名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蔡烈军 摄

自2011年始,宁波市已累计接收7批278名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蔡烈军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