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百姓吃得更科学——专家解读《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7-21 09:1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当前,我国仍面临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和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

  日前,国办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营养计划》),分阶段设置了2020年和2030年的工作目标,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7月1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等相关部委的负责人和专家对《营养计划》进行了解读。

  严格制定控制肥胖率、贫血率多项硬指标

  据了解,《营养计划》经过相关部门的多位专家,历时一年半调研讨论最终完成,其中严格设置了很多硬性指标并分别提出了2020年和2030年要实现的目标,包括降低人群贫血率、控制学生肥胖率、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等。“关于硬指标的设置,我们从起草之初就高度重视,指标的设计既要有基础,又要具备可操作性。”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指出,“我们提出的要求就是如何把营养健康标准先树立起来,通过立法和政策法规把营养健康的重要内容向全民公布。”

  “一系列指标都是在科学的研究调查的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后再通过专家论证决定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严卫星介绍,指标设置过程特别注重三方面情况,第一,特别关注营养与健康的科学规律。第二,特别注重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的营养问题。比如2002年有一个全国营养调查结果,那时孕妇的贫血率将近30%,2015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孕妇贫血率大概在17%左右。这次2020年的目标设置为15%,希望到2030年再降5%。第三,充分考虑了现有技术、能力和目标实现的可行性并借鉴了国际成功的一些经验做法。

  金小桃指出,《营养计划》对任务作了分解落实的要求,农业、食品、体育、科技、教育等相关部门会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从而达到第一步目标,也就是营养健康的科学化和标准化。

  覆盖全人群、生命全周期

  金小桃介绍,《营养计划》要覆盖全人群、生命全周期,包括人们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所体现出来的营养保证和健康保证。但针对现阶段的突出问题,《营养计划》提出了六项重大行动。

  “具体来说,主要包括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和吃动平衡行动。”严卫星补充说。

  其中,就社会广为关注的学生营养改善行动,金小桃指出,学生阶段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的供给和保证、营养的均衡和科学非常重要。但目前有些学校的营养午餐还做不到专门供应,“我们现在要和教育部共同解决这些问题,全面推动营养午餐的落实。另外,我们还要对营养午餐的标准和具体的供给方式进行相应规定。”他强调。

  而对于我国相对滞后的临床营养工作制度,《营养计划》明确提出,加强临床营养科室建设,使临床营养师和床位比例达到1:150,增加多学科诊疗模式,组建营养支持团队,开展营养治疗并逐步扩大范围。

  营养人才培养亟须提速

  随着社会的发展,百姓对健康需求日益提升,但对于我国目前13亿多人口和未来人口峰值可能达到14.5亿的国情来说,营养人才存在极度缺乏的问题。金小桃坦言,让《营养计划》的各项措施落在实处,营养人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营养计划》明确提出,强化营养人才的专业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推进对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医生、集中供餐人员等的营养培训。对此,金小桃介绍,对于营养师这类营养健康专业人才,卫计委会和人社部、教育部和其他部委共同发力抓好教育培训等相关计划,争取有一大批这样的人才适应《营养计划》落实和未来营养健康工作需求。同时,要让营养师拥有和工程师、记者等岗位一样的职称评定序列。

  对于社会上经过短期培训“交钱拿证”的问题,金小桃强调,必须坚决克服这个情况,不能让这些不具备专业知识背景的所谓“营养师”误导百姓。

  同时,金小桃还呼吁,每一位国民都要加强营养健康知识的学习,不仅要做到了解,还要不断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水平。他幽默地指出:“现在每个家庭‘掌勺的人’非常重要,有些慢性病,除了家族性的遗传、基因方面的问题,家庭的饮食结构有时也会带来影响,所以‘掌勺的人’首先要了解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提高家人的营养健康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