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防汛抗灾期间 长沙芙蓉区3300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李丽 2017-07-20 10:50:19
时刻新闻
—分享—

  筑起冲不垮的生命防线

  防汛抗灾期间,芙蓉区3300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打赢家园保卫战

  绿意葱茏、景致幽雅,浏阳河两岸风光带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正惬意休闲;路洁桥净、车行欢畅,沙湾路跨圭塘河钢便桥上,又是一派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

  洪水,仿佛并未在中心城区留下太多痕迹。但时光不会忘记,在这场长沙抗击超历史特大洪水的战斗中,芙蓉区3300名党员干部、近万名群众挺身而出,日夜巡查浏阳河两岸10公里大堤,抢堵跨圭塘河钢便桥“朝天口”,抢修滨河路险情,赶在雨洪到来前转移低洼地带、危旧楼房居民超过300人,实现无漫堤溃垸、无一人伤亡或失踪。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昨日,当记者走进东湖村庄家岭时,这处曾实现30户家庭平安撤离的家园,已恢复往日清爽:居民们清扫庭院、聊起家常,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通宵鏖战堵住钢便桥“朝天口”

  浏阳河畔,沙湾路跨圭塘河钢便桥早已恢复了往日通畅。这条连接芙蓉区和雨花区的便捷通道,因地势较低且两处桥头存在“朝天口”,同样也是关乎长善垸万亩堤垸安宁的防汛要口。10余天前,一场惊心动魄的洪水阻击战在这里打响。

  6月22日以来,持续强降雨让浏阳河、圭塘河水位迅猛上涨,眼见河水即将漫过钢便桥桥面,芙蓉区果断出击,从6月29日晚到30日凌晨2时,施工人员持续奋战5个小时,在桥口搭建起3米高的高科技钢制防洪墙,成为堵住洪水的第一道防线。

  “钢制防洪墙要进一步加固,同时在墙后修筑沙袋子堤,谨防水位持续上涨。”7月1日一早,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便赶到钢便桥旁,现场查勘、科学研判让防洪壁垒再次“升级”。与此同时,连夜召开完全区防汛调度会的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迅速赶到现场督战。大型机械车加速运转起来,5500吨砂石、2万个编织袋火速运抵现场,“大伙加紧干!”暴雨之中,近千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迅速集结,肩扛手提、铲装沙袋、搬运沙包。“我熟悉桥头情况,让我上!”56岁的东屯渡老党员童怀亮,扛着沙袋冲到最前面,众志成城中,一道30米长、4米高的子堤很快筑成。

  雨下个不停,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当晚11时左右,芙蓉区果断决定再次筑高子堤。大型挖掘机开始挥动长臂,抢险人员迅速接力排成长队,许多人甚至连雨衣都来不及穿,打开编织带、装入沙石,再一袋袋垒紧压实,通宵鏖战下,不管洪水涨多高,子堤始终高于水位60至70厘米!

  连夜平安撤离危险地段上百群众

  在浏阳河西岸持续展开洪水阻击战时,一场有条不紊却充满温情的撤离在东岸进行。濒临浏阳河畔的东湖街道东湖村庄家岭,地势十分低洼,眼看河水有漫过街巷之势,芙蓉区果断安排居民们转移。

  “6月30日晚上,街道村里的干部、党员们就一家一户敲开我们的门,引导大伙转移。”村民们至今仍记得,党员干部们一面帮他们将家中物品搬到高处,一面让村民先行离开,这份“将危险留给自己”的奉献情怀,让人感动。“我还在坐月子呢!”当了解到一位年轻的母亲生产还只有20来天,一名党员赶紧将她背上肩,踏过水流送达安全地带。高龄老人、患病居民,党员干部们更是搀扶肩背,确保一个都没落下。

  7月1日清晨,仅有最后几户人家没有转移出来,此时洪水已经漫到了房屋底层。村支书罗树强和几名消防队员一起,以竹竿为桨,划动救援舟将被困群众一个个安全接出。通宵奋战,170名居民安全了,而罗树强家因无暇顾及,一楼漫水导致来不及搬走的物品全被浸湿。

  “抢险要紧,自家就真顾不上了。”当听邻居告知家中情况后,罗树强憨厚一笑,又开始巡查起大堤来。

  浏阳河两岸各10公里长堤岸上,按50米一人标准,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城区每处易涝地段都有专人值守,一旦出现积水市政部门迅速调集排水力量;在滨河路接连出现管涌险情之际,抢险人员连夜奋战,赶筑砂石围挡、抢筑压浸平台、用堵塞法处理管涌处,所有险情均被及时处置。据了解,抗洪抢险期间芙蓉区共出动党员干部3300人,民兵应急分队和社区(村)居民等抢险人员2.4万人次,洪水之中,凝聚起防汛抗灾强大合力。

  3300名党员干部坚守抗洪前线

  危险面前冲得上、关键时刻顶得住,洪水在冲击家园的同时,更冲刷出芙蓉区干群的精气神,无数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彰显出智慧、果敢与担当。

  “大家都在坚守,我怎么能离开?”东屯渡派出所辅警邹志鹏在父母家房屋倒塌、妻子随时可能临盆的情况下,在浏阳河大堤一守就是4天;面对西龙村营盘路桥下的积水,马坡岭街道70岁老党员张海祥打着手电筒,冒雨一个个检查井盖;7月6日凌晨,听到浏阳河畔响起呼救声,正在巡堤的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龙勇跳入水中,托起落水者奋力将其推向岸边,在生死瞬间上演了“最美托举”……

  “一二三,加油干!”连日来,记者在浏阳河风光带上看到,一群戴着草帽的园林工人,加紧对受暴雨冲击的植株进行排积、扶正、追肥,而在他们身边,一片秀丽的绿色风光正吸引人们漫步休闲。

  洪水退去,芙蓉区迅速展开市容秩序恢复和家园重建工作,党员干部再次冲锋在前。清浚疏通长善路、韶山路、沙湾路跨圭塘河钢便桥等15条路段;修复五一大道、车站路等10条路段破损路面与人行道;城区大清洁行动中,广大干群一同上阵,清扫垃圾、清爽街巷。

  灾难挡不住心手相牵的真情,芙蓉区委、区政府更第一时间捐资400万元支持宁乡抢险救灾。爱心企业来了、热心居民来了……一场全城爱心募集大行动一呼百应,仅两天时间,全区便募集总价值约1200万元的饮用水、生活用品及防疫消毒药品,105车救援物资火速送达宁乡,如今,爱心驰援还在继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