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声坚定的回答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马丽红 2017-07-18 18: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长沙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岳临高速下的涵洞处,朱志维重回抢险现场。图/记者陈韵骄

  洪水面前,如何保卫自己的家园?

  长沙望城人朱志维,调集自己公司中的渣土车,投向了洪水中。这之前,朱志维连补偿费用都没有与政府部门约定。

  本次洪水中,不少市民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坚定的回答。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实习生 胡玲 长沙报道

  7月15日下午2点多,31岁的长沙望城人朱志维坐在城区一个工地门口的工棚里。他总算恢复到以前的工作状态——奔波在各个工地之间,处理渣土车运输的事情。

  朱志维是望城区蓝天渣土砂石运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过去10多天中,他一直忙碌在防洪大堤上。7月3日早上6点多,朱志维接到望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受沩水河南中垸溃堤影响,洪水正不断从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岳临高速旁的一个涵洞处流向下游。下游的团山垸低洼处的房屋一楼已经淹没,如果不及时封堵,将殃及更多的房屋。工作人员告诉他,遇到紧急情况,可能要把车投入水中去堵涵洞。

  朱志维立即调集了公司的几辆渣土车,最终两辆车被吊入到涵洞口,成功堵截了洪水的去路。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朱志维说自己的回答是:“先抗洪再说。”在两辆渣土车入水之前,相关的补偿费用他并没有与政府部门约定,只给出了一声坚定的回答。

  “其实当时是问我有没有废旧车辆,可是我们公司没有废旧车辆。当时也没有管那么多,就调集了几辆附近的车拖了卵石过去。”朱志维回忆。

  当日早上7点多,先行调集的8辆渣土车在沩水桥集合,随后开往了涵洞上方的岳临高速。高速路下方的涵洞,洪水还在不断的往下流去,流速非常快,数十个沙袋同时扔下去一下就不见了踪影。

  上午10点,现场防汛指挥人员经过紧急的商议讨论后,决定实施堵截方案,用重型车来堵住洞口的流水。

  中午11点左右,一辆百吨级的汽车起重机将一辆挂车平板吊入涵洞口洪水中,效果不佳,洪水继续经涵洞涌向下游。下午1点,现场人员决定再用起重机投放渣土车到涵洞两边。朱志维公司的车辆停在了最前面,渣土车入水肯定首先使用他公司的车辆。

  一辆、两辆,两台渣土车入水后,恰到好处地堵截了涵洞口的两边,涵洞上方水位逐渐抬高,下游去水的汹涌之势得到一定压制。现场人员决定用起重机将另一辆挂车平板吊起,覆盖在之前被投放的两台渣土车上面,涵洞的正中央。

  到下午5点多,涵洞处往下游的水量已变得非常小,这让一直在现场被暴晒的朱志维长舒了口气。

  讲述

  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含糊

  “有的人说为什么不用集装箱,一定要用渣土车?那是他们不知道现场情况,集装箱根本来不及准备,也没有这么方便。”朱志维说,他们公司有80多辆渣土车,一般都是司机个人车辆挂靠在他们公司,入水的两辆车都是司机“吃饭的家伙”,价值二十多万元。

  知道渣土车可能要入水,朱志维和两个司机都没多想,费用也没有与政府部门约定。“先抗洪再说,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含糊。”朱志维说。

  朱志维说,防汛期间,公司的所有业务都暂停了,全员投入一线抗洪。

  直到7月14日,湘江水位已经大幅回落,前期的防汛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朱志维这才又回到了自己的公司的工作上。

  实习生 胡玲 记者曹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