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湖南智造】探秘长沙智能工厂 机器人玩转车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马丽红 2017-07-15 17: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格力智能工厂机器人作业现场。 

长沙格力智能工厂机器人作业。

  编者按从制造到智造,从实施强省战略到践行国家战略,五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湖南制造业砥砺奋进,打造出了以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为代表名震世界的名片。长沙、株洲、湘潭、衡阳更是先后被国家工信部钦点加入制造业“国家队”,建设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这些成绩的获取,绝非偶然!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征途中,智造湘军可谓勇立潮头、乘势而上,演绎了一部又一部响彻国内外的弄潮大片。7月14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强势联合,重磅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智造》大型专题报道,书写砥砺奋进的智造湘军,揭秘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的跨越盛举,敬请持续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长沙报道

  在风云变幻的智能制造变革潮流中,长沙从顶层设计到构建创新体系,从试点带动改革,到提升服务保障,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这里,无论是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还是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都在掀起一轮又一轮智能制造大潮。

  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城市,又是如何抢占智能制造先机的呢?参观完以下几家企业的智能工厂,或许,你就找到了答案。

  格力:机器人玩转车间

  走进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你看不到匆忙的工人,也没有物流车来来往往,每个生产单元,除了机器人在动,其他仿佛都在静观其变。

  原来,这是长沙格力的智能工厂。这里的自动化率达到62%,是全国电器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标杆。

  "到了智能工厂,工人数量大幅减少,他们只需看管设备。"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锴介绍,传统生产模式的工厂要靠手工传递、制造,而智能工厂里,工人转型做技工,负责调设备和应用,这样一来,避免了原先的人工连续重复性作业,去掉了劳动强调高的作业,安全性可靠性大大提高。

  在长沙格力钣金冲压厂区,5台冲压机正在连线操作,它们取代了13个工人“开机、取料、搬运”模式的人工操作,所有设备实现信息自动采集,比如,当班的生产运行情况、生产量、工艺参数等都含括在内。

  “智能工厂强调经营生产线的基础、高自动化、网络化运营。”周锴说,到了智能工厂,这些工业大数据的获取和传输变得轻而易举。

  “不需要像过去那样逐一点数了,在办公室就能看到。”周锴介绍,信息采集之后,通过网络“云端”可以自动分析,一目了然,“电脑是不会作假的,整个生产管理的透明度得到提升”。

  落户长沙宁乡一年时间,长沙格力智能工厂生产自动化率已超过60%,是格力集团所有单体工厂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目前,该工厂正进行“网络化”升级,通过分析设备运行数据,生成生产、工艺两大数据库,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提升管理效率。

  博世:工业4.0生产线,每7.5秒可生产一个产品

  在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你说完一句话,大概用了七秒时间,这里便能下线一款“第九代刹车防抱死系统马达”。

  不用质疑。这是工业4.0带来了全新生产线。去年初,博世长沙启动工业4.0示范项目建设,完全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一条全新第九代防抱死马达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投入使用,并开始量产。

  “工业4.0的核心是万物互联。”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张毕生表示,在博世长沙工业4.0生产线上,尽管生产环节多达34个,但整条生产线,只需2名工人,一个负责原材料补给,一个负责质检把关,对于繁琐的工序,互联互通的设备早已“心领神会”。

  “通过这些应用,生产线从以前的11人,到现在只需2人,质量改善了30%。”张毕生说,按照工业4.0标准建成的第九代防抱死马达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每7.5秒便可生产一个产品;质量损失减少30%,每台设备的运作情况、寿命、维护保养时间等,可通过扫二维码追溯质量,真正实现了“智能生产”。

  加加集团:舌尖上的“智能制造”

  走进宁乡经开区的加加酱油生产厂区,能够深刻感受到,这家大型食品制造企业,工人真的很少。这是为何?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杨衡山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公司建了一座智能工厂,原料选择、蒸料、圆盘制曲、恒温发酵、压榨、罐装等工序都是全自动控制,机械入驻,工人从原来的所需500人,减少到如今100来人。

  走进灌装车间,只见三条环形生产线在全力运行,一瓶瓶酱油在流水线上排起长队,井然有序地通过空瓶运输、灌装三位一体机、贴标、套膜、喷码、自动检测等一道道“关卡”。没有工人参与,酱油乖乖地按照机器的吩咐行事。

  没想到,一瓶小小的酱油,背后包涵着这么高的智能程度。据介绍,加加酱油新的智能工厂达到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采率90%以上,工厂自控投用率90%以上,生产管理业务80%以上实现信息化;生产效率提高64.29%,运营成本降低24.56%,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3%,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8.9%,能源利用率提高10.11%。

  加加酱油在员工大幅减少的同时,产能却实现翻番。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8.86亿元,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国内调味品行业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