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授人以渔 湘潭抒写“造血式”脱贫攻坚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向宏鑫 2017-07-14 17: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初夏六月,湘乡市金石镇文星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内,阡陌纵横。

湘潭县白石镇举行精准扶贫大型专场招聘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湘潭报道

  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联系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脱贫攻坚战,道理更是如此。

  2014年,湘潭全市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万户、11.8万人,省定贫困村65个。两年来,通过培育新型经济主体等一系列“造血式”脱贫措施,2016年脱贫20357人,6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茶花村、韶阳村获评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76元,增长8.0%。

  通过几个案例,让我们看看莲城湘潭如何“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骄人成绩。

  育一批新型主体“领头领路”

  位于湘潭县的茶花村是省定贫困村,地处湘江河畔,土壤非常肥沃,特别适宜蔬菜种植,这里出产的白薯块茎粗直,口感爽脆,深受消费者喜爱。但一直以来都是农户分散种植的模式,管理成本高,与市场对接不够,老百姓种植的效益也不是很明显。

  2015年,在外地发展的年轻小伙王彬回村,看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和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顿时萌生了回乡创业发展蔬菜规模种植的念头。他的设想得到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大力支持,积极为他流转土地、争取项目,当年发展白薯30余亩、丝瓜40余亩,并与湖南步步高超市建立长期供需关系,产销两旺。

  为更好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2015年底,王彬成立了子曦蔬菜合作社,发展贫困户社员15户,种植面积达230亩,入社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目前,该村将全村7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子曦、金宝和谷平三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牵头注册“茶恩茶花”商标,以合作社“建基地、聚资金、育市场”的精准支持模式,通过分红、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2016年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提前“摘帽”退出。

  在湘潭县,像茶花村这样的贫困村共有28个。近几年来,湘潭县积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生力军”和“领头人”作用,2016年,全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2个,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60家,帮扶5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涌现出一批带动效益十分突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积极推进金融扶贫。2016年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亿元,为产业扶贫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发展农村电商助跑脱贫攻坚

  湘乡市中沙镇梅龙村是省定贫困村。今年37岁的杨鹤明就是这里的村民,今年4月,他成为了村淘服务站的淘帮手。

  2013年,在外打工的杨鹤明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回到老家梅龙村休养。每天要做腹膜透析,杨鹤明一家四口的生活陷入困境。得知湘乡农村淘宝项目能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消息,乐观向上的他萌生了靠电商创业挣钱养家的念头,在通过了农村淘宝合伙人面试选拔后,开始了新的谋生。下一步他计划在网上开店,帮村民销售笋干、竹制品、土鸡等本地产品,自己创业的同时也能带动村民致富。

  和杨鹤明一样幸运的还有湘乡市壶天村服务站合伙人傅重彪,身残家贫的傅重彪自加入到湘乡农村淘宝项目创业后,业绩上涨很快,开业一年来他的网上总交易额超过100万元,月收入达5000-6000元。

  近年来,湘乡市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电商支持计划,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给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湘乡市电商扶贫工作还重点加强对农村村民的培训工作。今年以来,组织了160名村民参加电商知识业务培训,学习和吃透理论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目前湘乡市有10家优势传统企业成功转型电商,网店20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6000余人,电子商务年成交额突破9亿元,其中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超过1.8亿,全市12个省定贫困村开设了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

  启动以贷扶贫,打退脱贫路上“拦路虎”

  自主脱贫的路上,资金是最大的“拦路虎”。

  2015年7月,湘潭首个金融扶贫服务站在韶山市韶山乡韶阳村成立。服务站最重要的一项服务内容是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服务,不仅无抵押、无担保,还可享受国家贴息3年,几乎是零门槛。

  即便有了资金,作为新时代的农村贫困人口,单凭个人能力很难让借来的“鸡”生出蛋。为了将贫困户与当地的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湘潭市金融扶贫服务站采用了“分贷统还”的金融产业扶贫贷款发放新模式。

  韶山御谷生态园是湘潭市首个加入“分贷统还”模式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通过金融扶贫服务站,生态园与当地60余户授信贫困农户达成利益联结机制,并与韶山市扶贫办、韶山农商银行签订“四方协议”,分別由贫困农户贷款立据,委托生态园统一使用贷款、统一归还贷款。

  “我们与授信贫困户约定,每年按不低于5%的利率分红,保证了贫困户的固定收益。”生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贷款委托生态园使用的60余户贫困户中,一半以上在生态园务工,对生态园来说,这不仅增加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简化了贷款手续,还将贫困户与产业发展紧紧地绑在一起,提高了他们的劳动积极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