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娄底贫困村产业扶贫花开结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刘玉先 编辑:李丽 2017-07-13 13:4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正龙村的特色民居。

正龙村秀美山水风光。

正龙村美景。

双峰县锁石镇双牌村的油葵基地,朵朵向日葵绽开了灿烂的笑脸。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刘玉先 娄底综合报道

  2016年,娄底市共减少贫困人口92504人,1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地区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可增加1200元。确保新化、涟源、双峰三个贫困县实现摘帽,2019年498个贫困村和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为实现这一目标,娄底市精准因村因人施策。如新化县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步伐;涟源市突出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增收;双峰县突出发展种养业和农机制造业带动贫困农民增收。一个个贫困村,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村容村貌有了大改善,村民收入涨了,脸上笑容多了。

  村里女人留住了 外边媳妇嫁进来了

  “村里的女人留不住,外边的媳妇进不来”,这是正龙村曾经的真实写照,也道出了村民的心酸和无奈。这个地处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边远山区的贫困村庄,2014年,该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2150元,全村396户151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农户128户34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2.93%。千百年来,淳朴善良的正龙村人苦苦挣扎在贫困线上。

  2015年娄底市委办驻村帮扶,带领全体村民群众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带动正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年来,扶贫工作队一是实施通畅工程。多方筹措旅游文化产业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修通了10公里的旅游线路,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正龙村旅游发展的最大障碍。二是实施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好了覆盖全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和古村消防工程。三是实施联户连心工程,分别修好了水泥联户路和石板联户路各5000余米。四是实施安居工程,将正龙村的地方特色文化保护和危房改造结合起来,2015-2016年,完成危房改造45户;进入2017年,则将危房改造与移民搬迁扶贫政策相结合,切实解决好一部分群众的住房问题。

  两年来,正龙村已建和在建项目总投资达8000万元,贫困人口脱贫率达54.7%,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增长71%。相继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宜居村庄”“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旅游特色名村”。正龙这条蛰伏千年的“龙”,在脱贫致富的幸福路上正式“腾飞”。

  孟公镇:一株扫帚草引发的致富启示

  孟公镇地处新化县中西部,全镇总人口7.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77户1.0517万人 。

  目前在石漠化比较严重的太阳、桥头、孟公等30个村,种植扫帚草约6000亩,每亩产干扫帚草800-1000斤,制作成扫帚后每把依其品质的不同约需干扫帚草1-2斤,每个扫帚约6-12元,每亩产值约4000-5000元,全年扫帚产值约3000万元,共吸纳约1260个贫困户4652人参与扫帚草的种植,带动贫困户每年创收1500余万元。

  扫帚市场需求量大,价格稳定,销路不愁,年老体弱的老人和妇女种植1-2亩扫帚草年收入可达1万元。孟公镇党委政府将扫帚草种植列入重点产业,各村从事扫帚草种植的农户5亩以上年收入达5-10万元的户数至少10户以上。由于这些产业带头人的示范效应,有的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扫帚草制作扫帚卖,形成一个年产值近3000万元的大产业链。

  双牌村金色产业一亩预计收入近3000元

  “这荒地里种的油葵长势不错,亩产能达多少?”6月23日,双峰县锁石镇双牌村的油葵基地,朵朵向日葵绽开了灿烂的笑脸。“平均亩产有400斤、可增收3200元。”金色产业油葵种植成为了双牌村的重要抓手。

  双牌村由原建制村双安村和牌塘村合并而成,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285人,已脱贫67户180人,计划于2017年摘帽脱贫。

  如何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双牌村成立油葵种植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全面负责解决管理、技术、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并与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务工补助和分红等方式参与,每亩保底1000元的收益,打消了贫困户的顾虑,成功流转荒地50亩,3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双峰县统战部和自来水公司的扶贫队员和镇村干部的付出,像春雨滋润着贫困户的心,更坚定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我在基地种了一亩油葵,亩产估计能有600斤,花之缘合作社按5元一斤回收,就有3000元收入,如果自己榨油卖收入还高些。”说起今年的油葵收入,贫困户王顺堂喜笑颜开。

  6月30日至7月1日,锁石镇境内24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油葵受灾较严重。“绝不能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更不能让贫困户失去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锁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江龙带着农口系统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奔走于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发放油葵灾后的管理措施。专家的到来让种植油葵的贫困户重新燃起了脱贫增收的希望,表示秋季要好好干,弥补这季损失。

  双牌村坚持绿色产业富民的理念,因户施策,因地制宜,除了种植油葵,还大力发展青壳蛋鸡喂养,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疫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回收鸡蛋和商品鸡,为贫困户每人送去10只总共1986只鸡苗,让农民在产业链条上脱贫致富,不断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全市新建金融扶贫服务站281个,新增贷款3亿元。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50%以上的贫困农户参与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光伏产业、乡村旅游业和互联网+产业,重点培育了稻田养鱼、中药材、油茶、生猪、养鸡、蔬菜、花卉苗木等支柱产业,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村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