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益阳产业脱贫:7个县市区各有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黄萍 文黎明 李长宏 编辑:李晓玲 2017-07-13 10: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在关山土鸡养殖基地学习养殖技术。文黎明摄

益阳水产。

桃江竹海。

安化千两茶制作。

  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黄萍 摄影 李长宏 益阳报道

  2017年,湖南省益阳市扶贫工作的工作目标是确保7.2万贫困人口脱贫、142个贫困村退出。脱贫还需靠产业。益阳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围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了7个县市区各有特色产业,产业扶贫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土鸡有了“身份证”,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身份证是让消费者吃到真正土鸡的最直接凭证。”近日,在益阳市桃江县松木塘镇关山口村,益阳市扶贫工作队队长孙瑞科展示正在打包的关山土鸡的“身份证”——那是套在鸡脚上的绿色二维码脚环,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了解土鸡孵化来源、养殖地、养殖户、养殖时间及屠宰检疫等详细信息。

  关山土鸡纯生态散养,养殖时间一年多,每只大约3斤,以70元一斤的价格销往长沙、北京等地,十分吃香。

  关山口村是湖南省省级贫困村,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4亩,以前村里劳动力均以外出打工为主。怎样让这个石头山村富起来?“关山土鸡”应运而生。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结合实际,引进益阳天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天润关山养殖合作社,并由村里协助流转土地200多亩。2016年3月,基地开始筹建选址,5月正式养殖。2017年3月,养殖规模发展到2万多羽,产值达到80多万元。

  天润关山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彭拳卷介绍,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村级集体”的模式,由基地提供鸡苗,村民按照基地要求饲养,基地负责回收。

  养殖10个月以上的鸡回收时不低于40元一公斤,一年以上的不低于44元,且每回收一只鸡补贴贫困户20元,普通村民补贴10元每只,这样最大程度确保了贫困户和集体经济收入保本增收。

  今年初,在关山口村村支书文日昌宣布“关山土鸡”的运营模式后,贫困户刘迪便向其要了300羽的计划。刘迪算了一笔账,300只鸡一年下来至少收入1万5,还不包括卖土鸡蛋的钱。“我年底修房子的想法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刘迪盘算着。

  目前,关山口村民领养“关山土鸡”的计划已超5000只。

  这是桃江县实施产业帮扶的缩影。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桃江县设立了产业扶持发展基金,由县财政投入县级产业扶持发展资金1000万元,乡镇投入产业扶持发展资金500万元,通过直接帮扶、股份合作帮扶、委托帮扶三种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三种模式,贫困户均可享受1500元/人的产业扶持资金利好,以及由县农商银行给予的1-5万元的小额信贷支持。

  桃江笋竹一直以来是益阳市传统特色产业,目前桃江县有2个竹业湖南省名牌产品、7 个湖南省著名商标,“桃江竹凉席”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桃江依托于该传统特色产业深入开展,持续推动贫困户脱贫,产业规模与日俱增,带动农民致富能力越来越强。

  不同县市区,不同特色产业

  益阳辖3县1市3区(分别为安化县、桃江县、南县,沅江市,资阳区、赫山区、大通湖区),不只是桃江笋竹,安化黑茶、资阳槟榔加工、南县蔬菜、沅江芦笋加工、大通湖水产等,不同县市区发展或已经拥有不同的特色产业,成为近年来益阳推动产业扶贫的有力支撑。

  安化县:重点支持发展茶产业、中药材产业、生态旅游业、特色种养业、光伏发电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等。通过发挥安化黑茶主导产业推手作用,确定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县级龙头企业,以委托帮扶的模式,投入1200万以发展黑茶产业带动冷市、龙塘、羊角塘、经开区等乡镇近6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打造全县产业扶贫样板工程。同时全力实施县域旅游。利用安化茶马古道、茶乡花海、黑茶博物馆等旅游景点优势,把贫困村乡村旅游纳入扶贫开发整体布局,挖掘推广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开发民族文化体验旅游。此外,加快推进电商扶贫体系建设;全力开展金融产业扶贫;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99亿元,建立四大平台,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赫山区: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计划。全区28个贫困村,每村选定一个经营主体,注入10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带动至少80名贫困人口增收。其他面上村,以乡镇为单位遴选扶贫产业,按照每村5万元的标准,将扶贫资金统一注入该产业,让面上村的贫困户同样得到产业帮扶。实现产业扶贫对全区所有村的全覆盖。

  资阳区:划分为三大片区。新桥河镇、长春镇重点发展乡村旅游扶贫;迎风桥镇重点发展草皮、花卉苗木产业;张家塞乡、沙头镇、茈湖口镇重点发展养殖业。同时着力打造茈湖口镇新飞村稻虾套养、新桥河镇明天农业基地、沙头镇南星养殖基地等农业产业扶贫示范点。

  沅江市:逐步形成了以芦笋加工、蔬菜种植、稻虾共作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扶贫产业格局,直接或间接带动5000多名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创建产业扶贫示范点,重点推广沅江市湘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平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产业扶贫。积极申报杨梅山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和芦笋产业扶贫项目,目前,两个项目均已获省扶贫办批复,正在启动实施。大力推进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今年1-5月,全市共发放小额信贷7889.93万元,惠及1586户贫困户。

  南县:主要以“稻虾共生”产业扶贫项目为主,帮扶方式为直接帮扶。扶贫单位通过帮助贫困户设计规划、提供种苗、技术、回收产品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每人每年可增收3500元以上。

  大通湖区: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参与产业扶贫,通过直接帮扶或委托帮扶或股份合作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和可持续发展。全区以宏硕生物、曾大姐绿色吊瓜等合作社为主,积极发展稻虾套养、吊瓜、有机蔬菜等高效农业产业,采用直接、委托、股份帮扶等方式,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如宏硕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示范基地的带头作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1个,带动511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增收脱贫。

  那么,这些产业的可持续性如何?益阳市扶贫办主任王光辉介绍,一方面,益阳市依托于传统特色产业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持续推动贫困户脱贫,并大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推动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

  据统计,安化县茶园面积已发展到27.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2亿元;沅江芦笋食品年产量2.1万吨,综合产值15亿元;资阳区槟榔产业产值20亿元,拥有“口味王”和“皇爷”两个驰名商标;南县常年种植蔬菜面积32万亩以上,其中种植红、白菜薹达到7.3万亩。同时,一些新兴产业悄然兴起,已成为推动产业扶贫的“主力军”。比如资阳区新发展稻田养殖青蛙,亩产纯利润可达3万元左右,基地正蓬勃发展。南县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链接各相关产业共同推进,目前实现交易总额3.5亿元以上。稻虾共生产业经过几年发展,逐渐成为省内知名特色产业,正在由湖区向丘区快速发展。其中南县综合种养面积超过20万亩,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0家,带动贫困户入社达6700户,可望为每户贫困户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益阳将坚持以驻村帮扶为抓手,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同时重点抓好金融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等专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王光辉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