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大咖“邂逅”原味岭南 品味梧州文化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07 18: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媒记者参观梧州博物馆。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 摄

网媒记者参观梧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 摄

梧州粤剧表演。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 摄

下俚歌表演。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 摄

网媒记者在鹤岗楼上自拍留影。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 摄

鹤岗楼上,梧州江景尽收眼底。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 摄

  广西新闻网梧州7月6日讯(全媒体报道组)千年岭南重镇,百年两广商埠。7月6日下午,“活力桂东南 崛起新高地”——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来到梧州博物馆、鹤岗楼等地,实地了解梧州历史文化。

  在梧州博物馆,采访团通过两千平方米的展厅了解了梧州市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这是我第一次来广西,也是第一次来到梧州。”参加此次活动的浙江在线编辑王淼表示,对梧州岭南文化的博大精深早就仰慕已久,这次来到梧州,通过参观有了切身的体会,回去要和浙江的网友分享此次梧州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感。

  在河滨公园的小广场上,网媒大咖欣赏了梧州民间艺术表演。戏台上,梧州粤剧表演赢得老记们的阵阵掌声。据了解,梧州是粤剧流行的核心区域之一,在粤剧的形成、传承、发展等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梧州粤剧通俗易懂,表演诙谐风趣,唱词比兴有韵,音乐曲调优美,是目前广西最为流行的地方剧种,在粤港澳以及东南亚地区有着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现场,采访团还听到悠扬的下俚歌,见到了泗化州民间老艺人——70岁的下俚歌传承人郭慈珍老人,她向网媒记者解读了下俚歌的曲调和韵律,她说,村里有不少像她这样居住、生活在梧州市区的村民,平常虽然不唱下俚歌,但乡音是不会改变的,“下俚歌的曲调我们都很熟悉,听几句就学会了。作为下俚歌传承人之一,我希望能把下俚歌传给更多的人,这些传统的歌谣已经流传了千年,不能断了。”

  据了解,下俚歌是明代以来广泛流行于梧州市浔江两岸一带的、独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歌谣,核心流传区域为梧州市长洲区泗化洲。下俚歌演唱曲调独特,歌词工整,多采用比兴手法,演唱内容广泛,通俗易懂,生活气息浓郁,地方色彩浓厚,戏曲音乐、唱腔艺术和表演程式独特,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