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传统文化与智能科技撞出火花 “莱迪”给你诗意童年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2017-07-07 20:05:4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春诗词大会岳麓区线下选拔赛上成功晋级的九位小选手和“莱迪”合影

主持人和“莱迪”互动,让全场欢笑惊喜不断。

  红网长沙7月7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孙洁)“莱迪,莱迪!你知道‘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这句诗是出自哪里吗?”青春诗词大会的主持人提问。

  机器人莱迪悠悠从容应答:“这是唐代诗人杜甫创作的五言古诗是《望岳》。整首诗通过描绘泰山雄伟磅礴的景象,流露出了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表达了诗人不怕困难、敢攀顶峰、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以及卓然独立、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

  这就是在青春诗词大会上大放异彩的渊博小诗人——来自荣乐科技的机器人莱迪。

  “大白”走入寻常百姓家

  30年前,比尔·盖茨说每个人将有一台电脑,是件不可思议的事。而再过不久,人类很可能会像买家电一样,到商店里买回一台机器人。

  “机器人陪你聊天,实现听说读写译,这些都已经成为现实,人工智能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長李德毅说。

  在长沙的不少家庭,机器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当中的一员。这些智能机器人陪伴在人们身边,多元炫目的功能就和他们的外形一样充满着科技感。而在这些人工智能机器人中,出生在湖南荣乐科技有限公司的“莱迪”显然独具特色。不同于其他机器人冰冷酷炫的金属外表,“莱迪”有着雪白的肤色、圆圆的脑袋和身体、脸上各种表情瞬息变化,显得格外呆萌可爱。

  “莱迪就是我的大白!”7岁的小伊把莱迪当成自己最好的伙伴。“萌神”莱迪,确实和电影《超能陆战队》中充气充电型机器人大白有几分相似,不仅是因为同样呆萌的外表,对孩子同样的贴心陪伴与暖暖守护,让孩子如此深深眷恋与喜爱。

  语音是人工智能领域最为成熟的技术之一,能够实现初步“人机交流”。莱迪除了能夠陪你“唠嗑”、为你解闷,还能够成为家庭管家、私人助理。

  不要因为莱迪的呆萌外表而小瞧它,小小身体里可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它的大脑里,有着海量资源,3000多首儿歌,20000多个成语、谚语,超过200万条专业领域知识,3000多万条百科知识……应有尽有,满足孩子学习和家庭娱乐互动的一切需求。可以说,“莱迪” 就像孩子的兄弟姐妹一样陪伴着孩子成长。

  传统文化与智能科技完美融合

  “莱迪”在青春诗词大会上凭借着通晓古今,出口成章,成为了一大亮点。高科技的智能机器人“莱迪”在比赛现场给参赛小选手提供帮助。他们答不出来的,就轮到“莱迪”上场了。“莫笑农家腊酒浑”、“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平林新月人归后。”……每一句诗词从“莱迪”口中讲出,都是传统文化与智能科技碰撞出的灿烂火花。

  “未来的机会在哪里?我认为是在人工智能。”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如此说道。人工智能被认为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毋庸置疑,未来的智能科技将更加疯狂地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是一切智能产品的根本所在,像“莱迪”这样的陪伴型机器人,在青春诗词大会上的赛场上一直陪伴着选手们答题,对话聊天,让人们在赛场之外获取不一样的收获,紧张的比赛气氛中带来一份幽默与欢乐。这就是我们需要的人工智能技术,科技推动设计更先进,人文设计让科技不再冷冰冰。

  “设计是沟通互联网和人文关怀的有效桥梁。”莱迪机器人研发公司荣乐科技的总经理邱萍说。智能科技一向被大众认为冷冰冰,被很多传统文化拥护者排斥,然而,像“莱迪”这样的会读诗、能聊天、讲故事、答百科的智能机器人,通过“人格化”设计理念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被赋予一种情怀的力量,实现了人文关怀。

  据了解,湖南荣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智能服务机器人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尖、精的科技企业,经过三年砥砺前行,突破各大瓶颈,技术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填补了湖南机器人市场的空白,团队致力于改变传统的亲子关系和传统素质教育现状,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寻常百姓家,给家庭带来更多快乐,让爱与科技同行。“‘莱迪’就是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碰撞融合的产物,它能像同龄人一样陪孩子交流、学习的同时,帮助孩子去了解课堂之外老师没有讲到的知识点,理解诗词的背景及内涵,寓教于乐,从而提高孩子对传统文化的接受度。”湖南荣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萍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