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广西行】走进梧州六堡镇 体验千年茶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茜 编辑:周蒙 2017-07-07 09:57: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历史名茶六堡茶。

茶艺表演。

品鉴六堡茶。

六堡茶生产流程。

  红网广西梧州7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茜)7月6日上午,第五届全国重点网媒广西行采访团来到梧州六堡镇,品味六堡茶文化。

  六堡镇位于梧州市区东北偏北60公里的大山深处,山中自古多产茶,六堡茶是梧州市的特色产业,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清朝同治年间修编的《苍梧县志》记载:“茶产多贤乡六堡,味厚,隔宿而不变”。

  与世人所耳熟能详的陆上茶叶运输通道“茶马古道”不同,另一条“茶船古道”掩埋在历史长河中鲜为人知。“茶船古道”的起点正是广西梧州市苍梧六堡镇。茶商在六堡镇收购茶叶后,从六堡镇合口码头用竹排或小船运至梨埠镇,改用木船运到广州,转大木船到香港,再下南洋,这就是当年六堡茶远销海外的“茶船古道”。

  六堡茶在常温下自然发酵,越陈越显珍贵,陈年六堡茶被称为“可以喝的古董”。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六堡茶以“甘、爽、醇、厚”为人们所称道,是中国历史名茶及著名的侨销茶。2015年经权威机构认证,六堡茶的公共品牌价值已达到15.79亿元,在中国黑茶类排第3名,列广西茶叶类之首。

  现如今,六堡镇开始依照自身优势打造“茶文化旅游”项目,观赏六堡镇风光、品尝六堡茶、参与六堡茶传统活动、体验采茶制茶。在一揉一捻中,游客更深刻感受到六堡镇浓郁的茶文化和独特人文气质。

  采访团一行走进天誉茶业,展厅内古典优雅的的茶艺表演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在生产车间,记者们近距离体验了六堡茶的传统工艺与机械化生产标准化流程,细细品鉴不同年份和等级的六堡茶。

  如今的六堡镇,依然保持着淳朴风貌,而新的时代机遇正悄然改变着这座静谧的小镇,千年六堡茶必将焕发新的生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