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广西行:探秘“头顶千斤,脚不落地”的奇楼真武阁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茜 编辑:李晓玲 2017-07-05 17: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以真武阁为核心,以绣江为纽带所建设的文化旅游景区——容州古城。

贵妃巡游表演。

贵妃巡游表演。

天下奇楼——真武阁。

登阁远望。

真武阁内的“天南奇观”牌匾。

悬空不落地的柱脚。

  红网容县7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茜)7月4日下午,“活力桂东南 崛起新高地”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暂别玉林,前往容县,探寻距今已有440多年历史的天下奇楼——真武阁。

  容县地处广西东南部,风光秀丽、人文荟萃,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杨贵妃的故乡。除了真武阁,还拥有有美若西湖的绣江湖、将军故居别墅群、杨贵妃故里等众多名胜古迹。

  容州古城位于玉林市容县城东秀江北岸,景区占地面积约408公顷,以绣江湖为纽带的集历史文化观光与体验、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古城以真武阁为核心,包括容州府衙、开元寺、贵妃巷等景点,如今的容州古城修缮一新、古韵悠然。

  真武阁高13米,加上台高近20米,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四大名楼。是唯一一座没有进行重建而完整保留至今的楼阁。 四百多年来,真武阁经历了5次地震、3次特大台风,仍安然无恙。

  最精巧的是真武阁二楼的四根内柱,柱脚却悬空不落地,离开楼板的距离大约有2~3厘米,却承受着三楼楼板、梁架、配柱和屋瓦、脊饰的沉重荷载,其结构之奇巧,举世无双、神乎其神。

  登上享有“天南杰构”美誉的真武阁,登阁远望,隔着南岸广阔的平原,感受到东南山岭巍然矗立,气势雄壮。采访团成员无不被这件巧夺天工的民间艺术品所震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