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剪纸不用剪刀?这样的艺术品竟然比花还要好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卫 洪山 编辑:周蒙 2017-07-03 11: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桂军,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54年出生,17岁开始从事剪纸和凿花,后师从凿花大师黄靠天。

  红网综合7月3日讯(通讯员 吴卫 洪山)凿花是一种不用剪刀的剪纸艺术,因其主要源于湘西泸溪县的踏虎乡,也被称为踏虎凿花,至今仍在湘西地区流传并深受人们喜爱。

  凿花的出现与苗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历史上先有绣花,后有凿花,凿花为绣花提供绣模,苗家妇女一般先要将构思好的花样剪铰出来,贴在要绣的布面上,再依绣模穿针刺绣。

  过去多是苗家妇女自己剪绣模,后来绣模从绣花工艺中独立出来,才逐渐出现了专门的剪纸艺人,被称为“花客”。经过历代“花客”的不断摸索,踏虎凿花以其刀法细腻、线条流畅、花样繁多、风格独特等艺术特色享誉于世。

    杨桂军出生于泸溪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爷爷是村里的一名剪纸好手,更是杨桂军剪纸手艺的启蒙老师,天资聪颖的杨桂军很小就受到剪纸艺术的熏陶。

  由于剪纸技艺精湛,杨桂军在1985年被选调入踏虎乡文化站工作,正是在这一年,他结识了凿花大师黄靠天,并拜其门下学习凿花技艺。

    1993年,为弘扬民间艺术,杨桂军参加了由泸溪县美协筹划的凿花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08年,踏虎凿花成功入选了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桂军也被确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踏虎凿花”代表性传承人,其作品如《苗寨六月六》、《湘西碾米》、《打油图》等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剪纸艺术大奖。

    1993年,为弘扬民间艺术,杨桂军参加了由泸溪县美协筹划的凿花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杨桂军的凿花作品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湘西地区苗家人的民俗风情,他从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两个方面,以艺术的视角对苗家人的物质生产和精神面貌进行了新的诠释。

  他的作品构图多样而生动,表现内容符合时代特征;在写实中强调虚实关系,对人物的表现做到了神形兼备,同时也赋予了作品丰富的情感内涵。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尽管踏虎凿花最初的功能发生了改变,但凿花这一艺术形式及其精髓依然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与传承。杨桂军的凿花既是苗家人物质生活与意识形态的艺术图像化,同时也反映了苗家人对于真、善、美的最为质朴的追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