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邵阳今年推动53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晓玲 2017-07-03 12: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73岁的罗菊娥通过村级隆回农商行助农服务终端,足不出村便成功领取了300元的低保金。

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全村各院落民居改造已完成,覆盖所有贫困户。

宝瑶村里一个重要的扶贫产业——黑山羊养殖。

洞口县柑桔。

  链接:村民一首山歌描述下的宝瑶生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邵阳 报道

  邵阳市现有8个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其中3个国家级贫困县,是湖南省扶贫工作重点区域之一。截至2016年底,邵阳市仍有贫困人口59.6万人,贫困村1055个。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成为邵阳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深刻描述。

  2015年底,邵阳市贫困人口总数为80万人,约占湖南省贫困人口总数的1/6。担子虽沉重,但脱贫攻坚在行动,一连串数字反映了邵阳市精准扶贫成效。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4万人,其中2016年减少20.48万贫困人口,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精准扶贫邵阳有什么?重点解决了5.0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中的无房户、D级危房户的住房问题,打造了危房改造邵阳模式,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用两年时间全面解决全市农村供水问题,彻底解决1074个贫困村及4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实现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致富的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旅游、健康休闲、养老、生态种养等特色产业,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

  2016年邵阳市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一个个贫困村有了“山乡巨变”。

  向家村脱贫 跨入富裕村行列

  2017年1月4日,湖南省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举行脱贫攻坚总结会,成为了隆回县第一个脱贫村 。而在精准扶贫前,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地处高山之中,交通十分闭塞,经济条件非常落后。这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几乎是十年九旱,村民自发接上了一条自来水管道,仅自用,还时不时地停水……当时,向家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2100元,属于典型的贫困村。

  2014年初,隆回一中和隆回邮政储蓄银行进驻该村进行扶贫。同年4月,从向家村走出的湖南省华兴公司董事长向长江果断将户口迁回向家村,并当选了向家村村委会主任,承诺帮助村里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集体经济,争取在1-2年时间内摘掉贫困帽子,跨入富裕村行列。

  两年时间以来,华兴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060余万元,昔日贫困的向家村面貌如今已焕然一新。路通了,修建、硬化通组公路5条、7.5公里,新修通往油茶林基地6.1公里。水来了,修建向家村供水站,使全村8个组的村民用上了清洁、甘甜的自来水。钱多了,发动村民种植油茶林达725亩,全村共栽种板栗、桃、李、梨等10多个品种的果木10万余棵,同时有76户大力种植蔬菜,种植面积达100余亩。人乐了,华兴公司每年为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生活补贴费1200元,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一首瑶歌唱响精准扶贫赞歌

  宝瑶村位于邵阳市洞口县罗溪国家森林公园境内,地处雪峰山腹地,是一个偏远的瑶族山村。全村共198户728人,其中瑶族620人占85%,贫困户50户179人。长期以来,尽管自然风景秀丽,民俗资源丰富,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思想保守,技能短缺,增收十分困难。

  湖南省财政厅于2015年4月派出工作队进驻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两年多来,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动群众共建特色村寨,发展乡村旅游富民产业,开辟了一条推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

  如今的宝瑶,村民变演员,民居变农家客栈,农产品直接变现金,一首首精准扶贫政策赞歌时常回荡在瑶族山村。工作队一是帮助培育特色种养项目,发展黑山羊养殖和多种生态水果种植,此外还广泛发动贫困户种植有机稻和养殖土鸡、牛、羊,产品统一对外销售;二是引导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村民打造农家客栈,并带动腊肉、冬笋、蔬菜等农产品消费;三是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建设120kw村级光伏电站,获取稳定发电收益。

  目前已有4家农家客栈营业,1家民族服装出租照相店营业,总收入超过20万元,较好地发挥了示范效应。旅游发展路径保护和传承了文化资源,为改变贫困村整体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就地增收、绿色增收、持续增收。在2015年已脱贫15户58人的基础上,2016年脱贫23户80人。

  贫困村的发展折射着邵阳精准扶贫的“精准”,尤其在产业发展上,向家村和宝瑶村依托产业加快脱贫步伐。另外还有隆回县金银花、龙牙百合,城步县高山蔬菜、楠竹,邵阳县油茶,新宁县药材、脐橙,新邵县猕猴桃、玉竹,绥宁县楠竹、青钱柳,洞口县柑桔、楠竹、生猪养殖,武冈市青钱柳、卤菜,邵东县药材,北塔区蔬菜……都成为了当地贫困户脱贫的重要“稻草”。

  邵阳产业发展紧跟“四跟四走”模式,扶贫产业全市遍地开花。其中全市11个重点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47098户,带动贫困人口145557人,实现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致富的有机结合。

  贫困村的“山乡巨变”立体展示精准扶贫成效,“精准”到点,扶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今年,邵阳市将确保减少贫困人口21万,争取减少贫困人口25万,推动53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补齐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公共服务平台、村级集体经济3大短板,精准发力,全面推进脱贫攻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