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驻湘武警森林部队星夜驰援 奔赴长沙县一线抗洪救灾

来源:红网 作者:欧日明 编辑:洪政 2017-07-03 09:22:35
时刻新闻
—分享—

驻湘武警森林部队集结,准备投入抢险工作。

驻湘武警森林部队装填运输沙袋。

驻湘武警森林部队席地休息。

  红网长沙7月3日讯(通讯员 欧日明)7月1日晚上21点,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传来的公函:“湘江长沙段堤防已超保证水位,长沙县安沙镇受连日暴雨影响,水位不断上涨,境内长塘垸洪水即将漫堤,形势十分危急,请求派部队支援”。与此同时,湖南省副省长杨光荣也给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打来电话,要求部队迅速出动。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不容耽搁。根据杨光荣的指示,邓三龙立即指派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周国生率领驻湘武警森林部队100名官兵星夜赶赴长沙县安沙镇一线救援。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林业厅党组书记胡长清也给周国生打来电话,嘱咐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在救援过程中要高度注意官兵安全,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驻湘武警森林部队接警而动,全体森警部队官兵于7月1日晚9点火速集结,携带防汛救援装备,立即赶赴长沙县安沙镇。

  大雨滂沱险危急,及时出动稳民心。部队官兵经过35分钟急行军,于当晚22时许到达安沙镇长塘垸一线现场。豆大的雨珠倾盆而下,打得人皮肤生疼,堤垸外的洪水如猛兽般肆意冲刷着大堤并即将漫堤,堤垸内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巨大威胁。因道路限高,运兵车辆无法通过,部队官兵冒雨跑步达到指定地点集结。在简单听取现场指挥人员介绍情况后,周国生和部队主官当机立断,指挥森警部队立即投入战斗。在当地镇政府有关人员带领下,部队官兵迅速整队涉水进入沙料场,装填运输沙袋。

  铁军奋战十一时,防汛堤坝终铸成。7月2日凌晨1点30分,部队转场,开始修筑和加固子堤。部队官兵分成两个中队,装沙、背袋、接力、垒墙有序进行。大雨持续着,官兵们相互激励,与大水抢时间。战斗中,洪水持续上涨令人无法歇停,但没有人喊苦叫累。肚子饿了就用雨水混着馒头充饥,实在困了就在直接躺在堤坝上稍作调整。

  7月2日上午,邓三龙和林业厅副厅长吴剑波率省森林公安局政委隆义华以及厅办公室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来到安沙镇督导指挥抢险工作。邓三龙仔细察看了抢险现场,向广大参战官兵致以了亲切问候,并要求他们听从当地党委政府指挥,发扬部队光荣传统,不辱使命,打赢抢险救灾的战斗。

  至7月2日上午10点,经过11个小时的不停奋战,一条长500米、宽2米、高1.5米的抗洪子堤终于搭建完成,捞刀河的洪峰顺利通过。看到全身泥水的部队官兵和扎实坚固的子堤,周边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当地政府领导也盛赞森警部队是特别有纪律、能吃苦、能战斗的抗洪抢险尖兵,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