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郴州汝城:夜访问民生,扶贫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黄树兰 编辑:龙芳华 2017-06-29 21: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6月29日讯(通讯员 黄树兰)“部长这么晚了还不辞辛苦来到我家,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帮我们出谋划策脱贫,我家一定努力尽快实现脱贫致富。”湖南郴州汝城县延寿瑶族乡松溪瑶族村贫困户彭玉林对笔者说。这是6月28日晚,汝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孙佑民为了不影响贫困群众白天的生产生活,轻车简从,夜访贫困群众时的一幕。

汝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孙佑民在贫困户彭玉林家里走访

  一路走访,一声问候,一片真情。在贫困户彭玉林家里,“晚饭吃了吗?这几天连续暴雨,房屋漏不漏水?主要收入有哪些?”孙佑民走进狭小昏暗的房屋,环顾四周检查了窗户和墙壁,得知彭玉林一家5口是因水灾从岭秀瑶族乡迁回这里安居,目前的住房也已列为D级危房,无山林田土,靠着彭玉林杀猪的手艺和妻子偶尔接手工活维持生活,供养3个孩子上小学。孙佑民关切地问到小孩是否享受到了教育补助并鼓励他们继续发挥好自己的手艺,要用好危房改造补助,早日住进新房,自力更生谋发展。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现在的政策好了,我三个小孩都享受到了每学期500元的教育补助,乡里也帮我们申请到了危房重建指标,房子准备开工了,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困难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孙佑民在贫困户彭小平家里走访

  黑夜中,沿着泥水路,孙佑民又来到贫困户彭小平家中,见到彭小平年迈的奶奶,孙佑民亲切地握着她的手询问到,“奶奶今年高寿了?身体还硬朗吗?”90高龄的老奶奶高兴地回答。孙佑民又询问起彭小平一家的生产生活、住房情况,“以前,我家四代同堂住在30平米的土坯房里,感谢国家政策好,党和政府关心,帮我们申请了危房改造,我们的新房有120平米,正在施工中呢。”彭小平兴奋地告诉孙佑民,家里有两个儿子在上学,还有奶奶需要赡养,为了改善生活,两口子现在到广东工厂打工,一年收入能够达到4万,再加上每个学期孩子有教育补助,有望在今年内摘掉贫困帽。

孙佑民与彭小平90高龄奶奶亲切交谈

  孙佑民先后走访了彭玉林、彭建辉、彭小平等5户贫困户,每到一处都认真的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摸清贫困户家底,询问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为群众想办法开方子,鼓励他们抓住机遇,把握政策,勤劳致富,自力更生。

  “通过夜访能够看到贫困户家更真实的情况,能够更好地与贫困户谈心。”孙佑民说,有的贫困户家里白天只有老人和小孩,难以与能挑起家庭经济大梁的青年沟通。与他们沟通才能深层次了解到贫困户更多的真实愿望,这将有利于政府摸准贫困户的病症,更精准地开出扶贫“良方”。

  孙佑民认为,走访贫困户是“两学一做”常态化的生动体现,通过走访和贫困户聊政策、听意见、解困难,真正做到亲民不扰民、帮忙不添乱。让他们在生产生活上遇到急事、难事时能够第一时间想到联系党员干部,真正架起党和贫困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