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防汛一线手记】今天的彩虹很美,重建家园的你们有没有看到?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雪骅 2017-06-28 22: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因道路被泥石流毁坏,前往安置点需要坐船,许久没出过家门的85岁老奶奶粟妹(右一)在女儿的陪同下坐上了船。

泸溪县武溪镇黑塘村,记者搀扶着邓月英老人(图中)回村部。

  在泸溪县武溪镇黑塘村见到邓月英的时候,她满眼泪光,眼眶红红的,嘴里嘟啷着:幸好他来救我,不然我差一点就死了。

  说着说着,她抹干眼泪,加快了速度,朝走在前边的儿子后背锤了几拳。力度不轻,也不重。

  24日凌晨5点,邓月英所在的村庄遭到洪水突袭,房子倒塌的前20分钟,经历哭天抢地的呼喊,73岁的她获救了。在接受视频采访前,她偷偷告诉我,她怕死。

  结束4天3夜的采访报道,返回长沙的车上,心情慢慢放松下来,终于不用再穿梭在山体滑坡的山区,再也不要坐冲锋舟在洪水中逆流而上,不用再提心吊胆前行。

  而泥泞不堪的路面、推土机往返工作的场景、村民巡山后满身的泥水、村干部布满血丝的眼睛、受惊轻吠的小狗……一幕幕都在眼前,我想,在自然面前,人类如此柔弱,怎么会有人那么不怕死?

  在采访过程中,我遇到了这么一群不怕死的人。公安、武警、消防、领导干部、综治专干、村民……冲在前线的他们,值得敬佩,劝离灾民转移、往返于危险地带和安置点、加班加点统计灾情数据。一切,都是那么大无畏。

  在去往武溪镇黑塘村的路上,我们看到多处塌方和山体滑披。听当地村民说,武溪镇的土壤为红砂土,也正因为这种土质,晴天容易干旱,雨天容易松动掉落。往车窗外看,沿路的山坡上一大抹红色,滑落下的泥石已被挖土机清理,于是,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离开了那儿。

  走近邓月英的家——山体滑坡后的废墟,山上滚落下的大石子、四处散落的瓦砾、嵌在泥石中的房梁……触目惊心。我无法想象当时坐在泥泞里的邓月英,“喊天天不灵,喊地地不应”的无助感,也无法想象当时泥石流将房子瞬间冲走的惨状,甚至是那上涨了七八米水位的河道,有多么汹涌。

  因职业原因,我养成了手机不离手的习惯。在山洪肆虐后的山区,信号机电站损坏,手机没有信息。前方,是不知何时会滚落的大石子,或有突如其来的山洪,几乎与世隔绝,极度没有安全感。

  这时候,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大概只能靠走几里路,或者翻过一座山才能保持,但谁也不知道,前方会发生什么?

  村子里的综治专干周国亮告诉我,每天他要走上二三十里的路去巡查险情,也正是在他同其它村民、干部一步一个脚印的巡查,群众才得以提前转移。在他们的守护下,全村1950人,相安无事,也庆幸在这过程中,他们都安全返回。

  今天的彩虹很美,不知道,正在重建家园的你们有没有看到?

  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