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改善农业生态须唤醒民众的“环保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易木 2017-06-28 13: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在长沙召开。

  相关新闻汪洋: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 努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27日,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在长沙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事关畜禽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的重大民生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6月27日《湖南日报》)

  从农业生态环保的角度看,“畜禽养殖”的确是非常严重的污染源。曾几何时,农村地区的小溪小河,清澈见底,是人们游泳、生活取水的地方。随着农业、畜禽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加上人们“环保意识”不强,农业生产、畜禽养殖导致的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有些地方鱼虾绝迹,河水变了“色”,农村垃圾的处理也成了一大难题。尽管这些年来各级党政部门日益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治理措施,以及环保志愿者不断呼吁,一些地方的农业污染问题得到缓解,不断向利好的方面发展,然而农业污染是一个不断在变化发展的动态性问题,关乎绿色发展全局,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继续拿出科学有效的治理策略。

  应该说,这场关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会议,所传达出的治理农业生态的内容,具有鲜明的针对性与现实性,指出了问题的根源所在,看清了事态发展的本质。更重要的是,会议针对畜禽养殖污染的源头、成因,从过程控制、推广先进工艺技术、规模养殖、农村能源利用、政策支持、商业开发模式等各个层面与角度,形成了“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等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具体方法。这些无疑是改善农业生态,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心。

  当然,如何从社会层面形成良好氛围,提升所有人的“环保意识”,尤其是将这场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的相关内容与要求,转化为每一个人心中的法则,这更是不能忽视的现实问题。而且,我们也不难发现,哪怕一些人十分清楚畜禽养殖废弃物任意处理的环境危害,但他们未必就能自觉地抵制。毕竟,在物质利益面前,每一个人都是“理性经济人”,只要收益远大于成本,“理性经济人”就会倾向于铤而走险。而这些,显然又是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治理收效甚微的根源。

  因此,针对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心,以及污染治理收效甚微的根源,我们须立足绿色发展全局,从长远出发,抓住问题的根本,从根源上进行治理。总体来说,至少这两个思路要清晰:一是政府部门要从政策上调整,合理引导农业生产与畜禽养殖,综合运用经济与法律手段,依据资源环境承受力划定不可逾越的红线。二是要从具体案例着手,从所有人的切身利益出发,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善宣传、强激励”形成一股有制约效力的规范性力量,以此唤醒人们绿色实践的“主体意识”,最终激发所有人的“环保自觉”。

  文/红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