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阿斯塔纳世博会湖南活动周7月举行 上演湖南好“风·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6-23 17: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介绍了本次“活动周”的有关情况。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刘年来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红网长沙6月16日讯(记者 刘怡斌)用湘瓷、喝湘茶、饮湘酒、吃湘菜、品湘韵、赏湘景……7月18日至20日,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届时,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们将感受浓浓的湖湘文化和风土人情。

  6月16日,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贸促会会长、省参与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贺坚介绍了本次“活动周”的有关情况。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刘年来,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是中国参与阿斯塔纳世博会重点省份之一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于6月10日正式开幕,历时93天。这是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的世博会。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世博会。中国馆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是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中国馆展示的主题是“未来能源,绿色丝路”。全国有24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参与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展示活动,其中重点参与的省区市有10个,湖南省被确定为10个重点参与省份之一。

  贺坚在会上透露,湖南将于7月18日至20日在世博会中国馆举办湖南活动周,主题为:永不落的太阳——湖南好“风·光”,以湖南新能源产业为载体,演绎湖南未来能源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

  省领导对湖南参博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专门作出批示:“务必明确参博目的和目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副省长何报翔多次听取参博工作汇报,并主持召开了全省参博工作调度会。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将率团出席湖南活动周,考察访问相关国家。

  阿斯塔纳将上演湖南好“风·光”

  湖南省参加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旨在利用世博会国际交流平台,向世界展示湖南风采,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贺坚说,湖南省参与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主要包括三项工作:一是举办丰富多彩的湖南活动周;二是举办湖南(长沙)-阿拉木图项目对接洽谈会;三是赴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系列经贸对接洽谈会,开展精准对接。

  湖南活动周是湖南参与阿斯塔纳世博会的重头戏。活动周期间,将举办暖场表演、开幕式、交流午餐会、湖南新能源暨先进产业推介洽谈会、产业推广、展陈展示等一系列具有湖湘特色的活动。湖南活动周开幕式将于7月18日上午在世博会中国馆二层活动厅举行,拟邀请阿斯塔纳世博会组委会官员、哈萨克斯坦政府代表、中国馆政府代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部分国家馆馆长、友好商协会代表、中亚地区企业家代表、湖南代表团及中外记者等出席。

  在暖场表演环节,张家界桑植歌手组合歌梅拉将首次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演绎桑植民歌,为世界唱响湖南好风光;湘绣大师江再红将携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湘绣,登上阿斯塔纳世博会舞台,再次将中国传统的刺绣文化呈现给世界,为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织线编网。开幕式上,张家界还将启动“看世博中国馆、免费游张家界”活动。

  在交流午餐会和展陈展示环节,将邀请嘉宾用湘瓷、喝湘茶、饮湘酒、吃湘菜、品湘韵、赏湘景,让嘉宾们感受浓浓的湖湘文化和风土人情。在湖南新能源暨先进产业推介洽谈会上,将有一批湖南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参与推介,与到会的哈萨克斯坦等国的政府和企业代表洽谈合作,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通电搭桥。

  此外,湖南还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举办湖南推介洽谈会,推介湖南的优势产业和各市州的重点项目,推动政府、社会组织间的合作与交流,为企业牵线搭桥,寻找合作机遇,促进湖南能源、装备制造、旅游、农业、文化等方面国际合作。

  助推湖南能源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

  本届世博会的主题为“未来的能源”。湖南的能源科技创新取得了哪些成果?这次如何利用世博会平台推动湖南能源产业的国际合作?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刘年来表示,将通过世博会平台,促进全省能源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产业发展,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行动纲领和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加速“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有力推动了全省能源科技装备的创新发展。

  目前,全省形成了一批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能源装备上下游产业链基本配套,长沙、株洲、湘潭、衡阳能源装备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株洲的风电叶片、风机施工,还有风机的运输都会在当地完成。华自科技、威胜电子、省电力设计院等40多家企业联合组建智能电力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了一支“联合舰队”。部分企业和装备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世博会湖南活动周期间,将在世博会中国馆举办“湖南新能源、先进产业推介洽谈会”,组织省内参博能源企业,与哈方政要和中外客商开展经贸洽谈,进行现场对接和项目签约。

  一大批湖南元素亮相

  由省贸促会牵头,省能源局、省商务厅、省旅游局等9个委办厅局,长沙、益阳、张家界等10个市州将参与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作为参博主体的企业,中联重科参与了阿斯塔纳世博会主场馆建设,三一、山河智能、华自科技、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等83家企业将亮相世博,涉及能源、先进制造、矿产、农业等产业。

  此外,湘茶、湘瓷、湘绣、湘酒、湘艺等一大批湖南元素,以及张家界、崀山、洞庭湖等湖南特色风光都将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介绍,活动周还签约一批项目,三一重工在哈萨克斯坦投资风能发电项目已经达到了初步的意向,威胜电子集团与哈萨克斯坦企业合资生产销售智能电表,还有其他一批项目正在洽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