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转口贸易到“超级联系人”——香港经济角色大变化

来源:新华社 作者:苏晓 编辑:redcloud 2017-06-20 16:1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香港6月6日电 题:从转口贸易到“超级联系人”——香港经济角色大变化

  新华社记者苏晓

  “只要能把握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机遇,香港的经济可以再上一个台阶。”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指着办公桌案头的一叠材料,对未来满怀信心。

  李秀恒属于最早一批响应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到内地投资设厂的香港企业家。日前,他在位于中环的厂商会大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每一个经济发展新阶段都与内地的发展息息相关。

  一般认为,自1841年开埠至今,香港共经历了三次大的产业转型。第一次转型从19世纪50年代初开始,这使得香港从一个渔村逐渐发展成为重要的贸易城市,香港也由渔农经济转为以转口贸易为主的经济。

  第二次是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末期,香港由以转口贸易为主的自由港转变成为以产品出口为主的自由港,从而走上工业化道路。

  第三次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主要是中国内地实行改革开放后,在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下,香港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大规模北移,从制造业主导型转向服务业主导型经济体系。

  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香港的经济角色总是与内地的发展进程共振,而经济角色的变化也导致香港经济格局的大变化。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在香港有着“钟表大王”美誉的李秀恒对于当时工厂内迁仍然印象深刻。他清楚地记得,位于深圳坪山的工厂1984年开始动工建设,当时工厂是建在耕地上,没有大路可以直达工地,所有设备都要放在手推车上,经过田基地,一部部地运进去。

  李秀恒说,将低增值和劳动密集的工序北移后,香港得以专注于发展高增值和需要精确专业知识的产品生产与服务。“香港作为公司总部,主要负责管理,比如会计、资金管理等,是整个企业链里的高增值部分。”

  数据显示,回归20年来,香港经济实现了向服务型经济转型。1997年,服务业在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所占的比率为85%,而到了2016年,这一比率已提高至92.6%。

  “回归以来,香港成为全球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这是它与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深度整合,进行‘前店后厂’分工合作从而达致双赢的结果。”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表示,如果没有这么密切的合作,香港的服务业不会这么发达。

  “不过,这种‘前店后厂’的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谢国樑说,过去二十年,香港的金融服务市场主要局限在内地,但经过二十年发展,内地服务能力有了长足的提升,能够自行满足内地企业的需要。未来,内地企业对于香港金融服务的离岸需求会下降。

  “好在国家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为香港与广东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基础。”谢国樑说,有了这个基础,相信香港今后将继续发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专业服务中心的优势,与广东展开合作。“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专业服务中心可以得到强化,进而支持珠三角高新制造业发展,反过来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香港应如何抓住新的机遇?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本着“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原则,香港机遇无限。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定位,就是做“超级联系人”,在“一国两制”安排下,发挥好“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做好国内和国外的“超级联系人”工作。

  梁振英表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不单只限于金融,还可以延伸至贸易、航运、物流、专业服务,以至科技、文化、教育、IT、设计等领域,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素来对市场嗅觉灵敏的香港商界已经开始行动了。去年4月,包括中华厂商会在内的香港多个主要工商组织外访频频,而目的地不约而同都选择在了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李秀恒表示,“香港不但是中西方经济、文化和人才汇聚之地,香港的企业家更是把企业发展至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善用这个优势,对于助推国家经济发展、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香港中华总商会今年初也组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埃及等国考察,会长蔡冠深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除了发挥金融和专业服务的“超级联系人”功能之外,亦担当投资者和营运者的角色。

  “我们绝对有资金、有能力去投资,我们也有能力去运营。”蔡冠深说,以地铁为例,香港地铁技术举世闻名,“不仅北京、深圳和我们有合作,英国和芬兰也引进香港的技术。”他表示,香港就是与国家一起“走出去”的最佳合作伙伴。

  香港与内地新一轮合作发展也已经开始。自4月中旬跟随行政长官梁振英到广东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后,李秀恒最近一直忙于向香港各界推广大湾区,为此,他自己还特别准备了厚厚的资料。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会为香港的企业带来一个崭新的局面,高铁联网、港珠澳大桥开通后,格局会有很大改变。”李秀恒表示,以往港企主要集中在粤东、粤北发展,而大型跨境基建的联通,将为港商拓展更大的商务和生活空间。两地的合作也将达到一个新水平,这将有助于香港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助推香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悉,为了让香港保持营商竞争力,香港总商会已提交政策建议书予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中就涉及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长远规划。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说,全球不少国家均对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大湾区机遇深表兴趣,“‘一带一路’及‘大湾区’这两列快车将全速前进”,香港必须抓紧这些项目所带来的商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