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制度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正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6-20 19: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长沙城。图/网友“星城风雷”

  6月19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调研时强调,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清醒认识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打破利益的藩篱,确保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6月20日红网)

  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里要求,坚定不移、不折不扣把这项工作推向前进。只有扎紧了制度笼子,才能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正公平。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向“深水区”迈进。近年来,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离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清醒看到当前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加以解决。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运作统一监管”的原则,从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章立制、创新交易方式、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着力,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切实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和公开公平公正水平。

  转变政府职能,当好交易“裁判员”。要坚持以“管住权力”为着眼点,按照“管理不交易,交易不管理,监督检查不参与管理及介入具体业务”的原则,通过建立健全“权力清单”,明确权力与职责边界,做到各司其位、各司其职。要强化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职责,通过角色分离,实现政事分开,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坚持把市场能做的事情交由市场去做,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充分竞争、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公共资源的服务效能。

  强化建章立制,推进权力“进笼子”。要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建设,确保规则公平。要针对行政主管部门、交易操作机构、中介服务机构、项目业主单位、投标人等各方交易主体,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财政资金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管理细则;针对评标专家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要采取措施规范招投标关键环节,推进招标文件范本化、电子评标流程化、废标条款客观化、开标过程网络化、评标监控立体化、评标结果透明化、举报处理公开化,规范专家评标行为,最大限度限制自由裁量权。

  创新交易方式,搭建交易“大平台”。建立公平、公正、统一、透明、高效的交易平台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规范交易行为,减少交易成本的重要手段。按照“统一制定规则流程、统一进场交易、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受理审查、统一提供现场服务、统一建设市场诚信体系”的要求和“统一规划、集中建设、省市县(区)共享”的原则,要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网上交易平台、网上监督平台“三大平台”建设,规范交易模式,不断提高交易效率、服务效率,节约交易成本,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

  强化监管,让监管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着力创新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权责清晰、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强化立体监管、现场监管和全流程监管,加强对评标专家和专家库的管理,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和违法成本。要明确监管责任,设置“四个一律”的高压线,不进场交易的招标投标一律无效,有不良行为的一律进黑名单,对投诉案件一律追查到底,对违纪违规的一律严惩不贷。要建立“统一领导、行政监察、行业监督、社会监督”互相补充、统一协调、共同管理的综合监管新机制,关口前移、实时跟进,全面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同时,通过建立网上监察系统,开通网上监督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网上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监督部门和社会公众监督,构建了“不能腐、不敢腐、不易腐”的网上监督新模式,确保权力阳光运行,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文/刘空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