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食品安全保卫战再筑“高墙” 易炼红:严字当头 针锋相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6-16 09: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会现场。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严打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推动执行更严格标准”“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今天上午,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会召开,一系列事关长沙居民食品安全的政策出台,再次拉响了保卫长沙食品安全战役的集结号。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并强调,长沙要坚持严字当头,齐抓共管,确保市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针锋相对地打击食品制假、造假企业。湖南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刘湘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态度:铁面无情,打一场食品安全保卫战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每个人的生命与健康,怎么严管都不过分。”易炼红说,长沙创建成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绝不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为长沙人民确保食品安全,铁面无情地打一场食品安全保卫战,让长沙人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易炼红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也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务实之举,所谓民之所盼,政之所为,群众期待什么,党委政府应该干什么。现场,九个区县(市)负责人和高新区管委会向陈文浩递交了食品安全责任状。易炼红表示,这份责任状就是“军令状”,全市上下要以更加坚定的自觉抓食品安全,以更加有为的担当抓食品安全,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抓食品安全。对破坏食品安全行为要给予“零容忍”的打击,同时运用信息手段,健全政府的信息监管体系、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以及信息的追溯预警平台,以高科技对高科技,针锋相对地打击食品制假、造假企业。

  升级:更严格的标准,更给力的团队,更简易地追偿

  不少市民都曾质疑,国内生产的食品,供给外国人的和供给“自己人”的是两套标准。对于这一质疑,在当天的会议上,陈文浩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补齐标准短板,用更高的标准,确保食品安全。

  陈文浩称:“标准是安全的前提,没有标准就没有安全。要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标准,并推动企业应用更高的标准、更新的技术,大力实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提升供给质量。”他表示,长沙将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更严格的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找准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和食品安全治理的问题症结,以更严格的标准针对性地改进工作、缩小差距。

  食品安全监管检测团队也将得到全面升级。陈文浩表示,将加快推进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基层食药监管所、食品快检室建设,基层监管机构业务用房、执法检测装备、人员队伍全部按标准配置到位。此外,陈文浩介绍,长沙还将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探索食品安全责任追偿机制,更好地支持消费者向企业追偿。

  震慑:2016年公布失信企业(个人)黑名单93个,行政处罚案件1506起

  2016年,长沙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目标,主动作为。全市建成100个农贸市场快检室和220个乡镇基层农残检测室,每年快检食品达到36万批次。建成“视频厨房”4700余家,完成“透明厨房”改造2700余家,540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实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87%。同时,强化督查考评,全市公布失信企业(个人)黑名单93个,行政处罚案件1506起,172人被限制担任食品企业高管,极大地震慑了不法行为。

  亮点:未来通过手机app应用就能查看参观厨房

  会议印发了《长沙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及远程监管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的通知、《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标准及责任分解》的通知、《关于加强农贸市场豆制品米粉湿面冷链集中销售门店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亮点如下:

  2017年,长沙市计划新增100个农贸及生鲜超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

  到2017年底,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大型及以上餐馆、火锅店、烧烤店、自助餐厅“明厨亮灶”视频厨房、对接平台建设到位。

  到2018年底,大中专院校食堂、300平方米以上的中型餐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规模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视频厨房、对接平台建设到位。

  到2019年底,政府机关和规模企事业单位食堂“明厨亮灶”视频厨房、对接平台建设到位。

  后厨摄像头数量不少于3个,通过手机app应用,实现消费者、监管人员手机随时可查看。

  2017年10月30日前,全市农贸市场新建200个豆制品、米粉、湿面冷链集中销售门店。

  2018年6月30日前,全市豆制品、米粉、湿面生产加工作坊全部进入园区和基地,销售摊点全部按照冷链门店建设标准改造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